渔保协会

新保险法知识

我国首家农业保险公司何时成立?

2014-01-24 09:59:32  来源:  阅读:
  答: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我国第一家专业性股份制农业保险公司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9月正式成立。作为中国保监会探索建立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一个试点,安信公司采取的是“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模式,主要经营农村种植业、养殖业保险,对参加符合农业产业发展导向的投保户,市、区(县)两级财政给予一定比例的保险补贴。目前列入补贴费用的险种有9大类,其中水稻、生猪、奶牛、家禽推行基本保险与补充保险相结合的农业保险新机制,以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根据“以险养险”的经营思路,安信公司可以通过经营其他有效益的险种如财产损失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短期人身意外伤害险和健康险等,来补贴经营种植保险、养殖保险可能产生的亏损。为体现专业化特色,保监会对该公司设置了“农险业务占全部业务的比例不得低于60%”的规定。

  至目前,我国黑龙江、吉林、上海、新疆、内蒙古、湖南安徽、四川、浙江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保监会高度重视农业保险的发展问题,去年以来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积极协调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开展多种模式的农业保险试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