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新保险法知识

商业保险公司也保渔船为什么还要互保协会开展业务?

2014-01-24 09:54:33  来源:  阅读:

  答:我国人民保险公司从1983年就开始渔船保险业务,二十余年来发展缓慢,最近在一些沿海渔区,商业保险公司明确宣布185马力以下渔船不予以承保。由商业保险公司利润先导的经营观念,决定了只保质量高的优质业务,而一些老龄、木质、中小型渔业船舶就要投保无门(如果要入保将是高昂的费率,船东又将无法承受)。若只是商业保险存在,渔船保险领域就会形成优质业务的承保利润流入保险公司,中小型渔船的全部风险留给广大船东和渔区社会,从行业风险转移、管理的角度分析,这样的保险资源分配是资源利用失衡,市场机制在渔船保险领域表现为失灵。

  正是基于这样背景和现实,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承担整个行业的风险分散责任,旨在通过广泛入保、专业服务、以丰补欠来实现为会员的保险服务。

  渔船保险领域的市场失灵,单靠协会的参与竞争也是无法平衡的。这就期待着政府的干预,通过法规和财政政策以引导广大船东组织起强大的互助保险合作组织,共同承担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