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新保险法知识

孔庆源委员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有关渔业保险提案的建议是什么?

2014-01-24 09:52:25  来源:  阅读:
  答:政协委员孔庆源在2002年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要求对渔业相互保险立法建立国家扶持的渔业保险体系的建议案》(第0360号)。具体的建议:
 
  1.国家对渔业相互保险立法。国家应尽快制订适合农业、渔业的合作保险法规。对相互保险的性质、组织形式、税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2.渔业主管部门对互助保险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扶持。由于渔业生产的风险性,是否也能参照日本等渔业发达国家的做法,在我国的渔业主管部门中设立渔业保险职能部门以加强互助保险的监督工作,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积极的扶持。
 
  3.积极发挥渔船船东互保协会的作用。渔船船东协会,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渔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培育、发展和完善渔业保险市场,努力提高互保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健全渔业待业风险自我保障服务体系,为保护、发展渔业生产图片实施渔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作出新的贡献。在为渔民的服务工作中要理顺体制,规范管理,完善机制,壮大实力,为会员提供更全面的风险保障服务。
 
  该提案由农业部渔业局首先提出会办意见函告中国保监会,中国保监会正式答复。认为农业保险的政策很强,制定相关行政法规需要农业部、财政部、保监会以及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等有关部门之间加强协调配合,进行调查研究论证。中国保监会将积极同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开展立法调研,争取早日向国务院提出有关农业保险和农业保险的立法建议,建立健全农业保险法律体系,支持农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