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新保险法知识

张毅等30名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有关渔业保险的议案内容是什么?

2014-01-24 09:51:40  来源:  阅读:

  答:张毅等30名人大代表在2004年全国人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在渔业待业率先进行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的议案》(第1278号)。提案要求从落实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和2004年1号文件关于加快建立农业政策性保险制度的精神,从完善农业法和保险法配套法规的高度,建议以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这个准政策性农业保险组织为平台,在渔业行业内率先进行建立农业政策性保险制度的试点工作。主要政策是给予渔业保险享受免税、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初期,可以选择渔业发达的山东省、浙江省、广东省、辽宁省或渔业经济较发达的市、县,对海洋捕捞业、养殖业进行政策性试点工作。同时提出具体开展渔业政策性保险的试点方案:一是对渔船保险的补贴方案;二是对水产养殖保险的补贴方案。试点工作的执行主体是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

 

  该方案由农业部答复,提出三点意见:

  1.为探索建立我国渔业政策保险制度,积极开展有关政策研究,研究分析主要渔业国家实施渔业保险制度的情况,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建立我国渔业保险制度的初步思路和建议。

  2.部里将根据中央文件精神,继续开展有关的研究工作,建议由保监会牵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我部共同开展“建立和完善渔业政策性保险制度”专题研究,争取尽快提出渔业政策性保险试点方案。

  3.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经过十年的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基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渔业互助保险体系,部里将继续以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为基础,积极探索推进渔业保险体制改革的办法和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