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新保险法知识

我国何时颁布《保险法》并施行?

2014-01-24 09:51:30  来源:  阅读:
  答:《保险法》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第十四会议于1995年6月30日通过,并于1995年10月1日起施行。2002年进行了重新修订,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决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02年10月28日通过,自2003年1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保险法》共八章158条。其中:第一章,总则;第二章,保险合同;第三章,保险公司;第四章,保险经营规则;第五章,保险业的监督管理;第六章,保险代理人和保险经纪人;第七章,法律责任;第八章,附则。与修正前比较,仍分为八章,增加了7条,合并一条。根据当时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变化了的新形势,及时做出修订保险法,将对我国保险工作和保险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保险法》,它标志着我国保险业迈进法制建设的新时期。新修订的《保险法》是一部比较完整的商业保险法,使得我国保险活动和保险业经营有了统一的、明确的法律准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