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助保险常识

什么是分保?

2014-01-24 09:37:36  来源:  阅读:
  答:分保也称再保险,是保险人将所承保的保险责任的一部分向其他保险人再投保的行为。将保险责任转移的一方称为原保险人,承受转移保险责任的一方,称为再保险人。这种转移保险责任在保险术语上称为分出人或分出公司,承受转移保险责任的一方,称为分保接受人或分保接受公司。如果分保接受人将接受的业务再分给予另一个保险人,这种做法叫转分保,双方称为转分保分出人和转分保接受人。
  再保险是分出人与接受人之间订立的再保险合同,根据这种再保险合同,分保接受人对分出人由于所承担的保险责任发生赔款而受到经济损失给予补偿。因此,再保险与保险一样,都是风险的承担、分散和转让。原保险人的风险转移,一般都是部分再保险,原保险人自身必须自留一部分,留取的部分称分保自留额。
  再保险转嫁的风险和责任要支付相应的分保费,这种保费叫做分保费,而分出人承保业务时已先支付一定的费用,因此,分出人要向分保接受人收取一定的费用,这种费用称为分保手续费,也称分保佣金。
  再保险与保险也有一定的区别,其特点:
  1、订立合同的双方当事人都是保险人,一方是再保险分出人,另一方为再保险接受人。这一点与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保险人与被保险人的法律地位关系、义务与权利不同;
  2、再保险合同中的标的,是再保险分出人所承担的保险赔偿责任,是非物质的。再保险接受人不直接对物质的损失给予补偿,而是对分出人所承担的责任给予补偿;
  3、所有再保险合同,包括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都实行补偿原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