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图书推荐

《契约精神》

  • 出版时间:0000-00-00
  • 版    次:
  • 页    数:
  • 字    数:
  • 印刷时间:2009-8-1
  • 开    本:
  • 纸    张:

介绍

    迄今为止,所有社会进步的运动,都是一个“从身份到契约”的运动。没有契约的文明就不是真正的文明。只有具有契约精神的民族,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可以肯定地说,走在文明世界前列的群体,无一不是契约精神的楷模。欧美国家商业文明、政治文明的辉煌,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优良的契约精神。契约精神考验着置身于契约关系中的每位社会成员,也考验着契约关系中的政府、企业和其他组织机构。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完全可以看作是一部培育和弘扬契约精神的历史。

推荐理由:

     一个人不需要契约,两个人不需要契约靠拳头就行了,三个人就需要契约来协调他们的关系了。契约精神不但蕴含了现代商业法则和风险管理原则,而且也体现了公平和合理、承诺和执行等“底线伦理”。任何契约达成之日,就是忠实地践行诺言之始;享受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义务;收获利益的另一面,就是要承担风险。

    近几十年来,市场化改革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的社会转型,动摇了长期以来形成的血缘、地缘与业缘关系,冲击了传 统的熟人社会网络关系和熟人信任。市场经济的发展促使陌生人之间的信任逐渐增加,按规则办事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的行为习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中国人只有遵守规则,才能尽快地融入国际社会。在现代化的洪流中,中国不仅需要更多的资金、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更需要契约精神。

 

作者简介:

    汪中求,男,江西九江人,北京大学精细化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资委商务职业资格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南昌陆军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博士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管理顾问。

    1992年进入商界,先后就职于香港恒雅、清华同方、泰豪科技等知名企业,从业务员做起,历任区域经理、分公司经理、企划部经理、营销总监、总经理等职,积累了丰富的企业营销和管理的实战经验。2003年8月,出版《营销人的自我营销》一书,对自己丰富的营销实践经验做了总结,提出了“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就是绝招”、“做人优先于做事”、“人生最难掌握的规则是度,度源于素养”等人生格言。2004年1月,出版《细节决定成败》一书,提出“精细化管理时代,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开启了中国精细化管理的新时代。 2005年6月领军推出《精细化管理》系列图书,着力推进中国的精细化管理事业,并率领团队从事精细化管理的培训、咨询和实践。先后获得“中国十大优秀管理培训师”、“杰出管理专家”、“亚洲十大培训师”等称号。2007年5月,出版《细节决定成败Ⅱ》,在第一本书的基础上,从理论的高度对“什么是细节、细节的本质、细节的功用、我们为什么做不好细节以及如何做好细节”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探讨,提供了一些培养员工细节意识的训练方法以及实用的细节管理的工具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