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学术交流

渔业船舶安全要常抓不懈

2014-09-30 10:05:59  作者:秦胜云 李文海  来源:山东省渔业互保协会乳山市办事处  阅读:
    2014年9月20日14时,山东省某渔船从渔港出海从事单拖网作业,船上人员全在甲板上捡鱼货,机舱无人值守,机舱主机处于运转状态,一船员发现机舱冒黑烟,船员们立即跑进驾驶室,拿起灭火器向机舱内喷射粉末,5分钟后将机舱内火势扑灭。导致驾驶室烧毁,一人轻烧伤。其原因是线路老化引起舱内大火。
 
\
 
    2014年9月28日19时,山东某渔船在港湾站锚时,船员在厨房做饭,因风势较大,液化气火势窜燃近旁软管导致厨房起火,由于该船灭火设施齐全,经船员的全力扑救,扑灭了大火,避免了船毁人亡的重大伤亡事故。
 
\
 
    当下正是秋季捕捞旺季,渔业生产中存在的事故隐患不容乐观。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渔民的安全生产意识,笔者认为:一是提高安全生产责任的认识,切实加强对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常抓不懈的思想,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管理手段和防范手段,消除事故隐患。二是要求船东对船员经常进行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提高海上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三是渔业船舶必须配齐消防、救生及航行安全设备,且经检验合格方可出海作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