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学术交流

由鲁乳渔4256船火灾事故引起的思考

2014-01-10 15:51:43  来源:渔保协会  阅读:
  2008年9月19日下午,在山东乳山市寨前码头并排靠泊3艘52.9kw木质渔船,此时正赶上潮水退潮,把三艘木质渔船都搁在码头边上。最外边一艘木质渔船正在向油柜加柴油,加油管经过最里边的鲁乳渔4256机舱天窗,此时鲁乳渔4256船正在焊接主机烟囱,不一会,加油管突然爆炸,引起大火,大火随即将鲁乳渔4256船的机舱、驾驶室等部位引燃。码头管理人员立即拨打了“119”电话,两辆消防车及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把大火扑灭。结果造成3人烧伤,其中重伤1人,鲁乳渔4256船几乎报废,直接经济损失约十几万元,所幸没有引起并排的其他两艘木质渔船发生火灾。
  
  从这起火灾事故中,我们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引起广大渔民高度重视。现已到寒冬季节,也是渔业船舶产生火灾的多发季节,绝大多数的渔船都集中停靠在避风港,各渔港中船满为患。一旦出现火灾事故,极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由一船之火引至火烧连营,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同时对船员人身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笔者通过上述火灾事故的分析与思考,对如何有效地预防渔船火灾事故的发生,谈以下看法:
  1、建立健全渔船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各沿海乡镇、渔业村、公安边防、消防等部门都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根据自己的职能权限,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渔船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及渔船防火应急预案,层层落实渔船防火安全责任制。
  2、深入开展渔船防火知识宣传活动,提高渔民的防火意识,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针对大部分渔船火灾是由于渔民防火意识淡薄、麻痹大意所造成的,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在沿海渔村,渔船集中停靠点进行渔船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渔船船员的素质,经常性的进行消防演练,使每个船员都能够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3、渔船管理部门要严格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渔船检验部门要按照检验规则、规程的要求,严格履行检验职责,检验中不但要做到人到位、程序到位、关键要做到思想到位,消除渔船存在的火灾隐患,并保证各种消防设备的合格有效。渔港监督机构要严格港口和海上检查,对消防设备配备不齐或失效的,要及时强制更换,对拒不更换的,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罚。
  4、加强检查力度,杜绝火灾隐患。渔业安全主管部门要经常在渔船停泊点进行监督检查,凡集中停泊的渔船,甲板上不得堆放易燃物品,网具一律进舱,以避免烟头等明火引燃网具导致渔船发生火灾。严禁在渔船集中停泊点进行电焊、气割等各种形式的明火作业,严禁使用液化气取暖,严禁在渔船集中停泊点装卸、运载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加油船进入渔船集中停泊点,避免一艘起火后危及其它渔船。
  5、有关部门应清理整顿柴油市场,严厉打击经营销售劣质燃油的行为,堵住劣质燃油的销售渠道。由于劣质柴油都是闪点极低、馏程低、易挥发、易引燃,平时跑、冒、滴漏的燃油聚焦在舱底,自然挥发的油气进入机舱内,为在机舱内蒸发积聚大量可燃油气提供了客观必要条件,再加之机舱通风条件差,机舱内极易积聚大量的油气。机舱内的温度远大于柴油的闪点温度,一粒火星,就会引燃机舱内的油气。设备运转时产生火花以及金属的机械撞击或其他原因产生的火花,也会引燃机舱积聚的油气,从而增加了火灾隐患。
  6、加强渔船火灾预防与控制的标准化管理,使渔船火灾预防与控制具有全面性、系统性、预控性,渔船防火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总之,对渔船火灾的预防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尽职尽责,需要各环节的默契配合以及广大渔民的防火意识的进一步提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消除火灾隐患。
    7、本次事故,鲁乳渔4256号渔船船主没有对船体进行保险,其渔船损失的十几万元全要自己承担,加大了船主的经济负担。笔者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互保机构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作好互保宣传工作,就是要渔民明白,渔业互保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对渔船船东减灾抗灾、减轻出险后的经济损失,及时恢复生产的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