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学术交流

农业保险发展的“结”期待突破

2014-01-10 15:44:22  来源:渔保协会  阅读:
  2006年,制约农业保险发展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仍然悬而未决。2007年,我们期待着农业保险能在以下几个关键性的问题上有所突破:
 
  首先,政府应明确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政策目标和导向。这是农业保险发展的逻辑起点。不解决这个问题,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的积极性会大打折扣,而且也很难持久,更难期待真正启动农业保险的试验。
 
  其次,中央政府应明确对农业保险的财政扶持政策。政策性农业保险离不开财政支持,持别是中央财政的支持。财政支持一般包括保险费和经营管理费的补贴,以及在发生巨灾损失时的财政支持等。
 
  再次,地方政府应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的长效机制。否则,一但发生大灾需要巨额赔付时,财政不兜底就将失信于民。

  最后,应建立“巨灾补偿准备金”制度和分散直接保险经营风险的再保险机制。如果发生较大范围的损失或是巨大的自然灾害的话,仅靠农业保险的保费收入以及很少的积累来赔付,只能是杯水车薪,所以不仅要有“巨灾补偿准备金”制度,还要有强力的再保险机制,使得风险能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有效分散。而现在,还没有一个省、市、自治区在试验之初就着手建立“巨灾补偿准备金”制度的。即使在部分试验的省、市、自治区也没有安排再保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