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学术交流

构建和谐渔业离不开渔业互助保险

2014-01-10 15:43:58  来源:渔保协会  阅读:
  渔业生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渔业是国际上公认的风险最大的产业之一,他的可持续发展缺少不了风险保障的支撑。构建和谐渔业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部分,其核心之一就是为渔民创建一个可靠的风险保障体系。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自1994年9月成立以来,在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在维护渔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承担渔业生产的风险保障,促进渔区经济和谐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船东互保维护着渔区的和谐稳定
 
  改革开放促进了渔业经济体制的变革,合股经营和个体经营成为渔业经营的主要形式,而渔业经营风险保障体系建设的滞后,渔业生产中一旦遭遇海难事故,不仅导致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还会影响渔区社会的安定。
 
  1、维护渔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渔业生产以个体经营为主,而个体经营者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重大海难事故往往导致船东遇难或者无力承担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这时事故的善后处理就会直接影响到渔区社会的安定,而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好坏的重点就是兑现经济补偿。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成立的12年间,共受理赔案2万余起,支付赔款3.1亿元,其中,人身死亡4363人、伤残15216人次;全损渔船858艘、部分损坏渔船18248艘次。出险事故发生后的及时理赔,使船东及伤亡者家属得到应有的经济补偿,配合地方政府有效地维护了渔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2、维持渔场作业的正常秩序
 
  中日、中韩渔业协定的生效,我国海洋捕捞渔业传统的作业渔场随之丧失,使原本有限的作业渔场,显得更加拥挤,海上作业渔船相互间的碰撞事故时有发生。一起经济损失不大的事故,往往会因某方或双方处理不够冷静或处置不当,而酿成海上多艘作业渔船间的对峙、殴打。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展业以来,平均每年有1600余艘渔船在渔场作业中发生出险事故后得到了经济损失补偿,为维护海上渔场作业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然也有渔船因未入会互保,在作业中发生事故后强行索取经济赔偿不成,而发生严重的打、砸、抢事件。如05年“2.23”海上中纠纷事件,浙江与辽宁两艘作业渔船,一方起网后发现网具损坏,怀疑他船所为,为求得网具损坏补偿,便从追赶发展为碰撞、扣押人质、数十艘渔船对峙的严峻局面。
 
  3、缓解事故善后处理的压力
 
  渔业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若船东遇难或者举债经营,善后处理工作常常会给地方政府带来较大的经济压力。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在灾后第一时间启动理赔工作程序,通过预支一定数额的受灾补偿经费,有效地缓解地方政府在事故善后处理工作中的经济压力,维护了渔区的和谐与安定。
 
  05年12月,浙江象山一艘渔业运输船只,在温州台山列岛以北约20海里水域作业时,船体进水后沉没,20名渔民落水,仅4人生还。渔船船东互保协会接到报案后迅速启动理赔程序,会同当地政府设法与遇难(失踪)的渔民家属取得联系,在事发后第三天就将50万元经济补偿金送到船东手中,稳定了遇难渔民近百名家属的悲痛情绪。06年“桑美”台风,造成浙闽两省渔民400多人死亡,千余艘渔船受损。浙江、福建两省互保办事机构,顶着高温、冒着疫情传染的风险,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登船勘验定损、现场向出险船东及死亡者家属支付了经济补偿金,维护了一方的社会安定。
 
  4、为受灾渔民恢复生产解难
 
  高风险制约着渔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遭受海难事故的渔民家庭可能因此返贫,严重影响着渔区的社会安定。为渔民排忧解难就成为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能。
 
  06年10月,浙江瑞安有三艘渔船因“渔具未按规定放置”,被韩国海警扣押在木浦港,渔民家属百余人聚集乡镇,请求政府出面协调解决,地方政府及时将情况逐级上报。互保协会接到船东请求后,即启动相关程序,商请“韩国水协中央会”为三艘被扣渔船办理了相关担保手续,当天下午三艘被扣渔民即恢复了渔场作业。05年9月,“卡努”台风给山东日照渔民造成重大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一艘遭受台风袭击沉没的渔船,在航次作业中保险期满,互保协会在核实情况后,为使渔民尽早恢复生产,及时向遇难渔船发放了抚恤慰问金,使他们顺利渡过了难关,未给渔区的安定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二、船东互保促进安全监管水平提高
 
  渔业风险保障与渔业安全生产事故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系,将渔业风险保障与渔业安全监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可以有效地促进了渔业安全监管水平的提高。
 
  1、以互保宣传,促渔民风险意识的提高
 
  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将展业工作与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结合在一起,加大防灾宣传投入。利用“安全月”、“休渔期”以及安全管理会议等机会,举办渔民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增强渔民的风险意识。定期对理赔案件进行统计分析,将事故发生的规律及特点,及时向渔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通报,为渔业安全监管部门的安全监管提供决策参考。使渔业安全监管的重点更明确、针对性更强、措施更到位,有力地促进了渔业安全监管水平的提高。
 
  2、以互保理赔,促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对大量理赔案件的统计分析发现,渔船出险事故往往与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密切相关。如因值班人员配备不合格发生碰撞、因救生设备配备不到位而导致人员落水死亡、因消防设备不齐全导致火灾无法扑救、因缺少通讯设备不能在第一时间呼救而丧失获救时机等等,都与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不落实有关。互保协会定期将这类理赔案例以“渔保动态”的形式向基层渔区渔民发布,建议安全监管机构、基层渔业组织重视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现在地方政府与基层渔业组织、基层渔业组织与船东(船长)都签订有安全生产责任书,责任制的推行与落实,实现了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可喜局面。
 
  3、以理赔分析,探索渔业事故预防措施
 
  自然灾害是导致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也是引起渔区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是渔民获取灾害性气象信息的主要渠道,而部分渔船因条件限制,无法获取相关信息,往往因避之不及时而发生海难事故。互保协会借助渔业行政执法机构,利用信函、传真、短信等方式,将灾害性气候信息函告相关互保办事机构,并及时通报到渔区渔民。03年至06年间,共有24个台风先后在我国沿海登陆,船东互保协会及时发出百余份灾害预防信函,为广大渔民及时避风赢得了时间,也大大地降低了渔船灾害事故的发生。
 
  渔船出险事故,也有因设备缺陷引起的。互保协会通过对伤残理赔案件的总结分析,不断探索预防船员伤残事故的措施。06年前,渔船船员伤残事故中,网机操作导致发生事故的比重最大,针对这一情况,互保协会组织科研机构考察,模拟网机操作事故分析,在得出网机“确实存在安全设计缺陷”这一结论后,投入数十万资金,与辽宁渔港监督局共同组织研制开发了渔用起网机安全保护装置,06年安装了网机安全保护装置的渔船,没有发生过起网机致人伤、残事故,大幅度减少了渔员伤残事故的发生,降低了渔民遭受人身伤残的威胁程度,也使互保协会的利益得以维护。
 
  三、船东互保保障机制得到渔民认可
 
  渔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相应的风险保障机制,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就是在渔业市场经济结构转轨的过程中诞生的,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基层政府欢迎、渔民认可、渔区拥护的渔业风险保障组织。
 
  1、以“宗旨”意识,使渔民及时得到补偿  
 
  渔业生产所面临的风险往往是不可预测甚至是难以避免的。如遭受台风、风暴潮、浪损等自然灾害,发生碰撞、触礁等意外事故,常常导致船毁人亡,不仅经济上受到巨大损失,人员伤亡也会极其惨重。事故发生后能否及时得到经济补偿,就成了广大参保会员渔民所关注的主要问题。05年1月,广东雷州一艘渔船在海南岛东侧附近海域遇风浪沉没,造成5人死亡、5人失踪,互保协会在核实情况后,及时送去20余万元,得到经济补偿的渔民深受感动。互保协会就是通过及时提供对参保会员生命财产损失的经济补偿,发挥为渔业生产保驾护航之职的。
 
  2、以规范理赔,使渔民权益得到保障
 
  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从成立时起,就将保障会员的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广东徐闻县一艘渔船在海上起网作业时,一名渔民被起网机卷起的渔网缠住了双脚,另一船员在前往施救时不慎滑倒,导致脑溢血死亡,遇难者家属不知道参加船东互保之事,未向船东互保提出理赔申请。互保代办机构从渔港监督机关事故报表中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深入调查核实,并及时支付了补偿金。正如渔业基层管理干部所言,互保解决了渔民受灾后的生活生产难题,提高了渔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抗风险能力。
 
  3、以风险保障,使渔民减少冒险行为
 
  渔民的生命财产损失有了互助保险这一经济补偿保障后,在面临危险时,渔民们往往会放弃冒险行动,来确保人身安全。1995年,两艘渔船因遭受台风袭击搁浅在江苏沿海,船长明知自救无力、他救无望,但仍死死地守候在渔船上,这是因为船东明白未参加互助保险,一旦受灾就再也无力恢复生产,结果导致多人遇难。而在附近搁浅的另一艘渔船,因参加了船东互保,船东(船长)判断继续死守渔船就有船毁人亡的危险,而渔船遭遇台风受损属于互保责任范围,便果断弃船自救,最终未导致人员伤亡。像这样遇险后无力自救,但有互助保险经济损失补偿保障的渔船,放弃用船员的生命作赌注,冒险与风浪抗争的事件每年都有多起发生。
 
  4、以行业互济,互保优势正逐步显现
 
  台风、极端性灾害气候一旦造成渔民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往往使渔民一生辛劳在转瞬间付之东流。为提高渔民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原农牧渔业部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曾经联合推动渔船参加商业保险,终因渔船出险事故频繁,综合赔付率近100%,商业保险企业被迫将展业重点转向经济发展快、经营效益好的领域,逐渐退出了亏损严重的渔业保险市场。尽管也有个别保险企业死守渔业保险阵地,企图通过大幅提高承保费率来维持经营,也终因渔民在经济上难以承受而失去生命力。
 
  引导渔民、船东建立和完善渔业保险机制,增强抵御各种灾害风险的能力,成为摆在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的应运而生,在解决了渔民投保无门的难题后,与安全监管部门紧密联合,强化渔民安全生产教育,较好地控制了事故总量,使出险事故大幅度下降,参保费率也随之下调,有的险种费率下调幅度达到50%。
 
  四、渔民参加保险政府应当给予扶持
 
  农业作为弱势群体近年来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出台了许多惠农政策。而渔业是农业这一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理应得到政府的扶持与照顾。可喜的是,农业部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农业政策时,已将渔业作为大农业中的弱势群体摆上议事日程,正在制定和落实相关的扶持政策。
 
  1、“惠渔政策”逐步得到政府重视
 
  渔业作为农业中的弱势群体,生产经营受到渔业资源和自然灾害双重制约,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其所承受的风险远远大于其它行业。近几年国家出台了诸如减船转产、安置就业,降低渔船检验收费标准、免收港费收,免费为渔民提供救生消防、通讯设备等各种措施,对于促进渔业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这些措施区域性的多,从部分船东生产经营仍挣扎在亏损的边缘,生产设备无力更新,参加互助保险力不从心的现状看,渔业生产风险保障体制建设急需宏观政策的有力支撑。
 
  2、渔业保险应有政府财政支持
 
  政府对渔业保险实行财政补贴是世界渔业国家的通行做法,它有助于促进整个渔业产业的升级换代。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是组织渔船船东共同承担生产作业过程中遭受意外事故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的非盈利性互助组织。由于其实行的费率相对较低,仅能满足正常年份全体会员的风险互助共济,难以支撑重大自然灾害或极端性灾害气候可能给会员所造成的损失,就会给渔区社会的和谐与安定带来隐患。
 
  渔船船东互保协会经过10多年来的实践,在渔业保险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农业部已借助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的平台,对渔业保险进行财政补贴试点,部分沿海省市也出台了相应的财政补贴配套政策。相信,互保协会在享受政府财政补贴后,其抗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会大幅度提升,发展成为服务于渔业的政策性专业保险企业指日可待。
 
  3、加快渔业政策性保险的立法
 
  渔业政策性保险,是惠及百万渔民的利民工程,要使这项工程得到顺利实施,渔业政策性保险立法势在必行,全国百万渔民和广大渔业工作者也迫切希望渔业政策性保险有一个法律保障。目前,部分沿海省市在地方法规中,出现了渔业政策性保险的条款,我们相信,只要政府重视,立法机构、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各方人士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渔业政策性保险立法是能够实现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