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如何提高海上自救互救应急能力?象山渔民这样做

2020-07-13 09:27:54  来源:宁波市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
 
  茫茫大海,风险不可预测,渔船动态编组生产是当下较为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编组要求渔船同进同出,相互照应,提高渔民海上自救互救等应急能力,从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切实把渔船的动态编组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渔船编组生产中编组长的带头示范作用,象山县东航渔业服务中心根据捕捞渔船的吨位、作业类型,将编组单位分为单拖、流刺、拖虾三种作业方式。为提高编组实际效果,宁波市渔业互保协会象山县东航渔业服务中心分别于5月19日、24日、28日召开编组长系列会议,邀请了高塘岛乡执法中队、乡渔办和乡政府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服务中心负责人胡乐勇主持。
 
  会议推选了各自编组单位内的编组长,并由编组长认领一起结伴航行作业的渔船船东为组员;确定了各单位内带头 船老大;推选了单位内渔嫂联合会执委。最终确定渔船编组长26人,推选带头船老大6名,渔嫂执委7名。会议还就当前渔船安全生产管理服务工作和渔业互助保险工作中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和探讨。
 
  高塘岛乡渔业副乡长徐卫林在会上强调了编组长对渔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他指出,渔船编组长会议不仅是落实渔船安全编组管理制度的需要,更是构建渔民自治网络不可或缺的一环,此举将加深东航服务中心与渔民的沟通和友谊。
 
  召开渔船编组长会议,优化渔船编组,进一步深化落实了“一打三整治”行动工作,严守了渔船安全生产底线。
 
  最后,东航服务中心负责人胡乐勇作总结发言,他通报了东航服务中心今年工作的落实情况;强调了编组长的带头示范作用;阐述了渔业互助保险与商业保险的区别。他希望广大渔民兄弟一如既往地参加渔业互助保险,努力做到不脱保,同时号召各编组长积极遵守渔船安全编组管理制度,共同维护渔区和谐稳定。
 
  以东航服务中心为平台,构建渔民自治组织如下:
 
  一、将编组长纳入船老大联合工会
 
  建立船老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组织。
 
  二、组建渔嫂联合会
 
  建立渔民内部监督组织,发挥渔嫂“枕边风”作用,促进渔民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三、深化红帆党支部建设
 
  将党支部建在船队上,更好发挥党组织作用。
 
  会议通过双方相认领的方式把结伴航行作业编组真正落实到位,实现静态编组与动态编组科学合并。通过会议的方式,不断加深渔民朋友和乡渔业部门之间的了解和信任,更深入地倾听渔民的呼声,因地制宜地分析探讨渔船安全生产事项,将“平安守护”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