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江苏:率先实现渔船渔民省级保费补贴全覆盖

2019-04-03 08:54:53  来源: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  阅读:
\
 
    3月28日,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举行。六年来,江苏省海洋渔船渔民互助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累计收取会费8.35亿元;为全省3.5万艘次渔船和70.58万人次渔民提供风险保障1870.52亿元,约占全省大农业政策性保险风险保额的三分之一,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省是海洋大省,海洋渔船有4377艘,从业人员 35711人。2016年,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提高了海洋渔船渔民的保额,海洋渔船渔民最高保额由60万元提高到80万元,并增加了参保渔民意外伤害住院医疗补助。
 
    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得到了各级财政的资金扶持,省财政对参保渔船渔民分别给予25%的保费补贴,其中海洋渔民最高补贴额达80万元,在全国率先实现渔船渔民省级保费补贴全覆盖。启东、海门、苏州高新区、镇江等市县与省级财政实行1:1配套补贴;如东、常熟、海安、通州湾等市县实行不同额度的定额补贴。六年来,全国各级财政累计保费补贴2.78亿元,其中省级财政保费补贴2.04亿元。
 
    六年来,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先后在常熟、兴化、海安、高邮等地开展了池塘河蟹、小龙虾、罗氏沼虾、条斑紫菜等多个水产养殖互助保险试点,累计承保池塘河蟹3.55万亩、小龙虾8.88万亩、条斑紫菜7.59万亩、罗氏沼虾0.29万亩,为全省水产养殖提供风险保障近2亿元。省渔业主管部门拨出专项资金对参保养殖企业(户)给予80%的保费补贴,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对受灾养殖企业(户)及时支付赔偿金1082.23万元,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江苏省水产养殖互助保险的发展之路。
 
    水产养殖互助保险试点推动了水产养殖政策性保险制度的出台。内塘河蟹、池塘淡水鱼、条斑紫菜、小龙虾、罗氏沼虾等六个险种先后被纳入省农业保险实施名录,内塘河蟹、池塘淡水鱼被纳入省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南通、淮安、扬州市农险办还分别将紫菜、小龙虾、罗氏沼虾纳入当地市级财政保费补贴范围。省农险办还将小龙虾、罗氏沼虾、紫菜互助保险试点纳入省高效设施农业保险考核范围。
 
    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连续五年为参保渔船提供气胀式救生筏购置及维修补贴,每年惠及渔船4500多艘。据不完全统计,六年来,气胀式救生筏成功救起遇难渔民100多人。全省六年累计处理赔案5219起,为440名死亡(失踪)渔民、4245名伤残渔民、55艘沉没(焚毁)渔船以及538艘受损渔船支付经济补偿金2.41亿元,有效化解了政府的压力,起到了社会“稳压器”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