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大连渔业生产领域正式进入安责险时代!

2018-12-25 09:38:18  来源:辽宁省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近日,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印发了《关于实施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辽宁省渔业互保协会的渔船船东雇主责任互助保险代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功能,并推动渔船船东雇主责任互助保险向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转化。大连市渔业生产领域,正式进入安责险时代!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作为继交强险之后由国家层面实施的第二个强制保险,在减轻生产经营性单位和个人资金压力的同时,发挥了保险的防火墙和经济稳定器作用,促进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国家在渔业生产领域强制推行安责险,是希望充分利用保险的风险控制和社会管理功能,加强事故预防和安全管理,建立渔业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保险机构、生产经营单位多方共赢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效促进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改善和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下一步,辽宁省渔业互保协会将深入研究大连市渔业安责险具体实施工作,适时调整保险政策、条款、费率以适应安责险的新要求。既要做好保险赔付工作,更要发挥好事前预防功能,真正维护和保障好广大渔业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通知全文如下:
大海渔监发【2018】434号
 
关于实施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区市县、先导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大连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的精神,以及国家安监总局、保监会、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和《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关于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市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依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商请在渔业生产领域稳妥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关事宜的函》《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农业部办公厅商请在渔业生产领域稳妥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关事宜复函》,《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关于商请在渔业生产领域稳妥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关事宜的函》《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商请在渔业生产领域稳妥实施安全生产责任险有关事宜的复函》意见,我局商请市安监局同意(商函、复函),在国家渔业互助保险改革完成前,我市暂由辽宁省渔业互保协会的渔船船东雇主责任互助保险代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功能,并推动渔船船东雇主责任互助保险向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转化。请各单位严格按照市安监局、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建委、市交通局、市港口与口岸局、是海洋与渔业局、大连保监局联合印发的《大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细则》(打安监政法【2018】144号)和上述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切实维护和保障广大渔业从业人员合法利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