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牢记服务宗旨 推动渔业互保事业发展——林锡能局长调研我省渔业互助保险工作

2018-11-28 08:24:28  作者:江辉  来源: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
 
    11月21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锡能一行赴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调研座谈,省协会理事长黄世峰、监事会主席卢振忠,秘书长李伏江等人参加座谈。
 
    林锡能局长在听取省协会关于成立背景、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业务范围和现状等情况汇报后,对福建省渔业互保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
 
    一、要牢记服务宗旨。渔业互保协会既是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渔业互保政策、提升渔民抗风险能力的具体承担者,也是渔民反映诉求、维护权益的重要渠道。渔业互保协会要牢记服务渔业、服务渔民的宗旨,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承担起应有的行业责任、社会责任。
 
    二、要积极主动作为。福建省渔业互保费规模逐年提升,风险保障能力也逐步增强。渔业互保协会在抓好渔船保险、渔民保险等传统业务的同时,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海洋强省建设,进一步加大险种的创新力度,密切关注现代科技在“智慧海洋”中的运用,开发出适合渔民和渔业产业发展的保险“产品”。
 
    三、要谋划转型改革。实现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为了更好地激发渔业互保协会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行业服务功能。面对当前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渔业互保协会要上下齐思考、创未来,通过学习、研究、借鉴福建省农村信用社、供销社的改制模式,找出一条真正符合渔业互保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四、要加强廉洁自律。渔业互助保险是政策性保险,享受国家、省、市有关农业保险的优惠扶持政策。近年来渔业互保协会在发展中积累了一些风险保障金,是受损渔民维持正常生活、生产的重要保障。渔业互保协会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不得将风险保障金用于商业投资等活动,只能作为今后渔业发生大灾、巨灾的理赔资金,用于渔业保险赔付业务;要通过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等方式,加强监管,筑牢防线、划定红线、守住底线,确保资金安全。
 
    黄世峰理事长最后表示,下一阶段省协会将深入贯彻林锡能局长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渔业互保事业健康稳定发展,为福建省海洋经济与现代渔业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