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为鱼塘“撑伞” 帮渔民“撑腰”

——全国首批水产养殖保险技术服务试点工作在龙游启动

2018-06-14 14:34:48  来源:龙游新闻网  阅读:
    “前不久,湖镇镇张家埠村、模环乡兰塘村有大批草鱼感染烂腮病、水霉病等死亡。我们协助浙江省渔业互保协会对参加水产养殖互助保险并出险的养殖户进行现场勘察,经审核,都获得了赔款。”6月11日,龙游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于瑾介绍,今年,龙游县成为全国首批水产养殖保险技术服务试点。这好比是为鱼塘“撑伞”,帮渔民“撑腰”,提高了龙游县水产养殖的抗风险能力。
 
    众所周知,水产养殖常因自然灾害、爆发性疾病等因素造成经济损失,各级渔业主管部门积极探索水产养殖互助保险工作。龙游县作为首批被纳入水产养殖保险技术服务试点地区,明确在县内从事水产养殖生产的单位或个人,均可参加水产养殖互助保险。坚持“政策引导、市场运作、农户自愿、单险核算”的基本原则,以“保大灾、保成本、保恢复生产能力”为指导思想。每个保险周期为1年,投保品种包括目前常规的淡水养殖品种,承保养殖模式包括工厂化、池塘内循环、标准池塘、普通土塘、山塘和平原稻田等模式。
 
    方案实施后,龙游县渔业主管部门向上争取财政拨款补助,使每家投保的水产养殖户只需缴纳20%保费,大大节省了投保主体的经济负担。去年6月,首批以浙江龙和水产养殖公司为代表的7家养殖户与浙江省渔业互保协会签订保险协议。当月,投保户龙游艺嘉家庭农场遭遇强降雨,导致鱼塘淹没,养殖的水产品被冲走。“按照浙江省渔业互保协会的理赔程序,我拿到了3.3万余元赔款。”农场主叶文明欣慰地说。
 
    今年4月,龙游县渔业主管部门还根据相关文件出台《2018年龙游县水产养殖互助保险技术服务试点方案》,明确了技术咨询、风险管理技术和提供查勘定损技术支撑等服务内容,更好地服务县内参与水产养殖互助保险的养殖主体。
 
    “模环乡兰塘村、横山镇八石畈村的鱼塘因爆发性疾病,导致大批鱼死亡。受损户向省协会报案后,我们启动理赔程序,为他们挽回经济损失。”浙江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养殖险部主任高龙峰说,目前,全县有23家养殖主体投保,保费60万元,总保额约1125万元,投保面积2704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