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福建:渔业风险有保障 各级财补来帮忙

2018-05-11 16:19:31  来源: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海洋渔业是国际公认的高风险产业,福建又是台风多发省份,历年都会遭受强台风袭击。为提高渔业风险保障能力,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坚持“互助共济,服务渔业”的宗旨,成立五年来,共承保渔工约60万人次 ,渔船约5万艘次,共收取签单保费9亿元,提供风险保障2260亿元,其中各级财政保费补贴3.5亿元。福建省各级财政保费补贴的落实,使渔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有效提高了渔民参保的积极性,福建省渔业互助保险工作在惠渔政策的影响下,实现了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福州扎实做好两级财政补贴配套资金申报工作
 
    为切实加强两级财政补贴资金管理,福州市严格落实财政补贴政策,认真做好两级财政补贴配套资金的申请工作。截至2017年末,福州市两级财政渔业保险保费补贴配套资金全部申请到位,市级财政补贴配套资金总额222.30万元,县级财政补贴配套资金总额299.33万元。全市1467艘渔船(含远洋渔船230艘)、16252名渔工(含远洋渔工1815名)均享受到不低于10%的市县两级财政保费补贴优惠(部分市、县级财政补贴达15%)。
 
石狮水产养殖互助保险将纳入财政补贴范围
 
    近日,石狮市出台《石狮市2018年渔业互助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今年石狮市首次将水产养殖互助保险纳入财政保费补贴范围,对开展的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财政给予40%保费补贴,其中省级财政补贴30%,市级财政补贴10%。
 
惠安提高县级财政补贴促进渔业互保新发展
 
    去年,惠安县委县政府继续将渔业互助保险工作列为县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县海洋与渔业局、县财政局结合惠安县工作实际,联合下发《惠安县关于做好2017年渔业互助保险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县级财政对参保会员保费的补贴标准:一是对60马力以下小型渔船互保费补贴40%;二是对60马力以上持证的渔船东增加渔工附加人身平安互保和附加意外伤害互保保费县级财政补贴,渔工人身互保金额增至40万/人,渔工意外医疗费增至5万/人,两项增加的保费县级财政各补贴40%;三是将远洋渔船船东参保的渔船互助保险县级财政保费补贴由10%提高为20%;四是对养殖户投保的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县财政给予10%的保费补贴。
 
东山渔业互助保险财政补贴惠及全县渔民
 
    2月24日,东山县渔业互助保险(县)级财政保费补贴145.03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据悉,根据福建省财政厅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指示,自2012年渔业互保作为政策性保险在东山县推广以来,在充分尊重参保人意愿的前提下,县财政部门通过实施保费补贴,鼓励支持捕捞渔民参加渔工互助保险,按照投保金额10%给予补贴。对60马力以上的海洋捕捞渔船参加渔船互助保险,按照投保金额的10%给予补贴。
 
三明市农业局、财政局全力支持渔业互保工作
 
    今年1月,三明市农业局和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渔业互保工作的通知》,对渔业互助保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市级财政保费补贴由原来的5%提高至10%,渔业保险配套补贴资金将在市财政局审核通过后转入市农业局。目前,2017年度市级财政保费补贴已拨付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