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江苏省渔业互保助推渔检新规实施

2018-04-25 09:06:21  作者:胡永生  来源: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  阅读:
    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渔业船舶法定检验规则》(2017版)把渔船GMDSS列入了法定检验。这标志着我国渔船GMDSS的技术标准和检验监管与国内商船和国际接轨,是我国渔船安全装备技术监督的里程碑。根据我国国情,在一项新规出台实施的初始阶段,且又要渔民出资,在做好公告宣传、行政监管工作的同时,给予经济补助引导,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渔保出资,渔检监管。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本着“互助共济,服务渔业”的宗旨,把提升全省渔船安全技术装备水平贯穿于渔业互助保险工作的全过程。渔船GMDSS列入法定检验,对确保渔船GMDSS的技术性能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减少海事事故的发生,提高救助效率,降低渔业互助保险理赔率,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渔区社会稳定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助推渔船检验新规的实施, 减轻渔民经济负担,提高渔民按规定检测GMDSS的积极性,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对参加本会保险的船长24米、且本船满员雇主责任险人均保额不低于60万元的海洋渔船GMDSS检测费用给予全额补贴。江苏渔船检验局负责对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技术培训与指导、日常监督和船上复核等工作,确保了渔船GMDSS检测的覆盖面和质量。 
 
    二、建设系统,智能操控。在《江苏省渔船信息管理系统》《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业务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设了专用的《江苏省渔船GMDSS检测项目管理系统》。渔民在协会购买渔业互助保险时,系统会自动审核是否符合享受GMDSS检测费补助,对符合者系统自动生成《江苏省渔船GMDSS检测费补助券》,内容包括:年度、本券号码,项目名称、船名号、保单号,船东姓名、身份证号、电话,有效期,经办人(签名),船东(签名)、领取时间、二维码、注意事项等。渔民凭补助券到由协会授权的任意一家检测站检测。检测机构在检测完成后在系统中输入检测合格证书号码、并扫描补助券上的二维码,当二者信息一致时,系统自动在《江苏省渔船GMDSS检测费用结算汇总表》中生成检测费用金额。检测机构凭检测费用结算汇总表逐月到协会结算。系统的开发应用,实现了从补助对象的精准核定、渔民送检、检测机构的受理检验过程到渔民与检测机构检测费用结算、检测机构与协会补助款结算的全流程智能操控,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造成的失误,提高了项目执行效率。
 
     三、择优设点,方便检测。GMDSS检测机构的选择对保证检测质量、方便渔民至关重要。在实施中我们把握的重要因素:一是合理设点,方便检测。为方便渔民送检或企业上船服务,根据江苏沿海渔港及其渔船的分布情况,在江苏每个国家级中心渔港分别授权1家检测机构承接对渔船GMDSS检测任务。二是招标择优,确保检测质量。GMDSS检测属于法定检测。江苏全省GMDSS检测数量及其总检测费用有限,检测机构为了生存、发展,竞争不可避免,全开放式的地摊式的检测方式不可取,一旦形成恶性竞争,势必会影响到检测质量,直接关系到渔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在取得国家船检局GMDSS资质认可的检测机构中,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诚信度高、技术力量强、检测设备好、服务意识强的检测机构承接,这样既使渔业互助保险出资的项目资金使用与管理符合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又可避免检测机构之间的恶性竞争。 三是明确职权,严格监管。与中标检测机构签订委托协议书,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重点要求检测机构认真履行协会提出的服务要求,对未能达到维修或检测质量标准、有弄虚作假行为的,一经发现或举报查实,轻者警告,暂停项目合作,重者取消协会出资的本轮及以后项目的承接资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