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广西发文要求做好渔业互保工作

2017-04-27 10:37:55  来源:广西区水产畜牧兽医局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西区水产畜牧兽医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渔区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广西区畜牧兽医局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渔业互助保险工作的通知》。《通知》全面分析了广西区渔业安全生产所面对的严峻形势,明确了广西区渔业互助保险在安全生产管理上的重要性,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渔业互保工作指明了方向。
 
    《通知》指出,近年来,广西区在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和渔政渔监船检以及渔业互保机构同心协力下,认真落实党的惠民政策,扎实开展渔业互保工作,帮助遇险渔民化解渔业风险,及时恢复生产,为减轻政府救灾压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平安渔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渔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集中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海洋权益问题日益凸显,南海海域作业渔船渔民被外国抓扣、炮击事件不断发生,海上作业风险增大;二是渔业基础设施不完善,港窄船多水浅、避风功能差,老旧渔船还没有得到彻底改造,防灾抗灾能力还比较薄弱;三是渔港商港并用,航道重叠繁忙,渔船商船撞碰事故时有发生;四是渔港监督管理手段落后,港内渔船火灾事故案例增多;五是极端天气频繁,自然灾害加剧,渔船水上安全事故多发频发,渔业风险保障能力仍不足以防范较大的渔业风险。
 
    《通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广西区渔业互保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毫不动摇开展渔业互保工作。强化渔业互保工作,不断提高渔业风险保障能力,有效化解渔业生产风险,保障渔民利益。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渔政渔港监督船检机构要充分认识渔业互保工作的重要性,将渔业互保工作列入平安渔业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内容,提上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协调和推动渔业互保工作开展。
 
    二是明确政策要求,落实工作措施,推动渔业互保工作再上新台阶。渔业互保机构要充分调动船东渔民购买保险积极性,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能保多保、应保尽保”,提高人保船保保额和参保率;强化渔船所有人主体责任,船主作为渔船所有者和船上从业人员的雇主,对渔船和船员安全负主体责任,必须为渔船、船上从业人员办理渔业互助保险;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损失,维护渔民会员的合法权益;互保机构要充分发挥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网上理赔模块和广西沿海理赔服务中心的作用,进一步优化理赔流程,简化理赔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及时为受损渔民会员办理赔付,排忧解难,帮助其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不断提高渔民会员的满意度。
 
    三是加大舆论宣传,让全社会了解渔业互保地位和作用。各市各单位要以海损事故和互保理赔典型案例为内容,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渔业互保政策规定和渔业互保条款及理赔释义,让广大干部群众从身边真实案例中认识到二十多年来渔业互保实实在在的为地方政府减轻救灾压力,帮助因灾受损渔民解忧解难,维护渔区社会稳定的巨大作用,认识到参加互保船东和渔民会员在发生事故后得到及时赔付、及时恢复生产的实实在在好处。进一步增强渔民参保积极性。
 
    四是践行“互助共济、服务渔业”宗旨,全面提升服务会员的意识和能力。牢固树立“以服务促业务,以服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要以服务渔民会员为主线,构建服务渔业互保体系,丰富渔业互保服务内容,要在费率优惠、提高风险保障、安抚慰问受困渔民、提供公益性服务、为身故伤残渔民会员子女提供教育资助、增强诚信等方面,让渔民会员得到更多的实惠,增强渔业互保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强渔民对渔业互保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加强渔业互保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推动渔业互保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对内部资金要加强监督管理,严格防范渔业互保资金风险,管严用好每一笔互保资金,以保证渔业互保事业健康发展需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