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水产养殖保险蛋糕做大还需扶一把

2016-10-25 10:38:58  来源:  阅读:

    今年4月,江苏省在盱眙、高邮、兴化三地推出罗氏沼虾和小龙虾养殖互助保险试点。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互助保险在渔业养殖保险中的独特优势已初步显现,但目前由于补贴资金有限,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水产养殖试点规模小,迫切需要各级财政的资金扶持。

 

    在高邮,罗氏沼虾是单品养殖规模最大的水产品种,养殖面积13.3万亩,产量约占全省五分之三,全国四分之一。全市在罗氏沼虾产业链工作的有10多万人,当地人有言:“罗氏沼虾打个喷嚏,高邮水产业要感冒”。近些年,白体病、铁虾病等病害高发,影响养虾户的经济效益。高邮市农委提到,铁虾病对养殖户的影响非常大。放在过去,养虾出现病害造成损失,虾农只能自认倒霉。今年有了互助保险后,针对罗氏沼虾的保险条款把养殖过程中最容易出损的“铁虾病”列入保险理赔条款责任范围,很接地气,符合养殖户的实际需求,这对参加投保的虾农有了些许安慰。但仍有一些养殖户认为,互助保险保费虽低,发生损失后获得的赔款也低,难以解决大问题。

 

    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秘书长陈耀中指出,江苏是水产养殖大省,拥有水产养殖总面积1100多万亩,渔业产值逾千亿元。目前除内塘河蟹被纳入省财政农业保险补贴外,其余尚属空白。应该说,水产养殖保险的蛋糕很大,发展空间也很大。但对于非营利性的协会来说,距离满足渔民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从今年试点情况来看,江苏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在兴化、盱眙两县(市)共承保池塘及稻田套养小龙虾16446亩,养殖户自缴保费26.7万元,协会理赔86.55万元;高邮市承保罗氏沼虾343亩,养殖户自缴保费1.72万元,协会理赔8.33万元。如果要提高保额,扩大承保面,必须依靠政府财政支持,否则很难满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