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安徽省稳步推进水产养殖保险

2016-01-19 13:46:43  作者:徐超  来源: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安徽省办事处  阅读:

   \

 

    近日,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和安徽省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合肥联合召开水产养殖保险研讨会,会议认真总结近两年全省水产养殖保险试点开展情况,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初步提出了“十三五”水产养殖保险总体思路和推进重点。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副秘书长王西才,安徽省国元农业保险公司总裁殷寅、副总裁张福银及农险部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安徽省农委副主任周世其及其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2013年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与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安徽省水产养殖保险共保合作协议》后,双方在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科学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密切协作,明确分工,扎实推进,认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建立机制,完善制度、规范承保理赔等各项工作,推进试点工作稳步开展。2014年,在淮南、安庆、蚌埠、六安、马鞍山、芜湖、池州、滁州、合肥等9市28个县区开展水产保险业务,共承保养殖水面14万亩,为382个水产养殖户(养殖场、合作社)提供了2.4亿元的风险保障,保费收入1602万元,支付赔款303万元,93个水产养殖户(养殖场)从中受益。2015年全省水产养殖扩大到10个市,肥东县、铜陵县、无为县等31个县(市、区)承保面积达17万亩,为628个水产养殖户(养殖场、合作社)提供了3.6亿元的风险保障,保费收入2464万元,支付赔款1072万元,722个水产养殖户(养殖场)从中受益。

 

    两年来的水产养殖保险试点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试点稳步推进,覆盖面逐年扩大。2015年承保养殖户、养殖水面、风险保障和保费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64.4%、21.4%、50%和53.8%。二是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财政支持力度加大。随着水产养殖保险试点深得养殖户欢迎,理赔支付及时到位,社会效益日趋明显,2015年支付赔款同比增长53.8%,试点两年综合赔付率达57%,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地方财政支持经费额度增加,在保费所占比重上升。三是养殖保险机制逐步完善,承保理赔管理日趋规范,有效促进了内陆淡水养殖保险模式创新和成功实践,得到了农业部的充分肯定和项目支持。

 

    周世其副主任在认真听取试点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两年来取得的明显成效和经验做法,对进一步做好水产养殖保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指出在现代渔业发展新时期,做好水产养殖保险是有效防止渔民因灾返贫、做好渔业金融服务,稳步发展水产养殖的有效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提高。两年来互助商业水产养殖保险模式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结合两年试点实践,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与建议,科学指导“十三五”全省水产养殖保险稳步推进。三是要进一步争取各级政府重视和支持,不断扩大水产养殖保险覆盖面,加强水产养殖保险机制体系建设,重点要加强水产养殖保险业务指导体系、承保理赔体系和专家勘验定损支撑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承保理赔服务能力,切实增强承保理赔的时效性,不断树立水产养殖保险服务良好形象和品牌。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培训与宣传。通过不同形式开展水产养殖保险服务宣传,多途径向养殖户宣传灾前防范、灾后自救技术与方法,使养殖户能将受灾损失降低到最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