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互保资讯

从小事入手,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意识

2014-09-25 14:41:33  作者:任朋 王云平  来源:河北省渔业互保协会  阅读:
    9月1日,河北省三个月的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渔船陆续驶离渔港进行渔业生产,开捕期间不仅是丰收的时刻,还是渔业生产事故高发期。
 
    为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减少渔业生产事故,河北省渔业互保协会从点滴小事入手,采取多种措施控制渔业风险:一是通过电话提醒各渔船队队长,船队在生产时要适当调整船员们的工作强度,保证他们在体力上能够适应;二是利用渔民参保、签证等时机,发放安全生产手册,加强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并要求船长及时为船员做好思想工作;三是与船检港监部门紧密配合,通过在渔村、码头广播的方式,提醒渔民合理分配作息时间,杜绝疲劳生产。
 
    据调查,造成开捕期间渔业生产事故的原因主要是:1、渔民经过90多天的休整,身体上得到充分放松,不能在短时间内适应高强度的渔业生产工作;2、渔民还未及时调整到工作状态,思想麻痹大意,安全意识降低;3、由于近年来渔业产情不好,渔民希望通过增加作业时间来增加收入,因此经常会压缩休息时间,疲劳作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