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民政部:推动完善救灾保险制度

2014-02-26 09:32:37  作者:雨荷  来源:中国保险报  阅读:
    2014年2月25日,民政部召开了全国减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2013年减灾救灾工作,安排2014年工作任务。会议提出,要配合财政、保险监管等有关部门,推动完善救灾保险制度,并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参保意识,不断提高救灾保险覆盖面和风险保障水平。这也是2014年减灾救灾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之一。
 
    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姜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姜力指出,2013年全国减灾救灾事业取得较大进展。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进入到“十二五”规划第四年,减灾救灾工作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
 
    姜力要求,2014年减灾救灾工作要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一是要坚持及时准确规范原则,扎实做好灾情统计和上报。二是要快速开展救援、转移和安置,确保灾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三是要不断完善救灾政策、制度和标准。要完善本级救灾补助政策,普遍建立省以下各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按比例分担机制,推动制定出台受灾人员救助标准,确保无论大灾小灾,无论是否达到中央启动应急响应标准,受灾群众都能得到平等及时的救助。四是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做好灾情评估。五是要切实做好救灾物资保障。六是要注重市场和社会的作用,多措并举提升减灾救灾水平。七是要充分发挥减灾救灾综合协调作用。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应急指挥、协调联动、社会动员等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跨部门信息共享、灾情会商、损失评估等机制。
 
    姜力指出,要配合财政、保险监管等有关部门,推动完善救灾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试点范围,研究推广种植业、养殖业、家庭财产、自然灾害公众责任等险种,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参保意识,不断提高救灾保险覆盖面和风险保障水平。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捐赠在救灾应急工作中的作用,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减灾救灾服务,不断完善救灾捐赠导向机制建立和完善救灾捐赠需求信息发布制度和救灾捐赠接收机构评估制度,引导救灾捐赠款物及时有效用于救灾应急和灾区恢复重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