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王治超:保险业转型升级需要优秀保险文化的支撑和引领

2014-01-10 12:36:00  来源:金融界网站  阅读:

    2014年1月9日,金融界网站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的“2013第二届领航中国金融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在论坛中发表了主题为《保险业转型升级需要优秀保险文化的支撑和引领》的演讲。

    王治超着重从保险核心价值理念的本身、核心价值理念的逻辑关系、核心价值理念隐含的诚信背景、保险文化建设中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保险业须具有较高的利他精神以及金融行业需要一起建构自己的金融文化五个方面深入探讨了保险行业文化建设。

    王治超表示,自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我们一直倡导诚信建设。现在保险行业将“守信用”列为核心价值理念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讲“诚”和“信”实际是在讲一个人的自然属性和一个人的社会属性,或者说是自然人和社会人的不同角度的要求。王治超解释道,什么是诚?诚是对个人的要求,是“勿自欺”,“诚”是个人自律,是慎独。“信”是社会对个人的要求,是信赖信用信任信心,这是对应的,一个内心不诚的人就不可能在社会上有信。

    王治超指出,在经济社会运行中,守信用是最重要的。若把保险行业看成是一个人,把其他行业或者其他部门看成是与之构成社会的其他相关方,那么只有一个从业人员自己内心真诚,自己的道德修养自律提升,或者一个公司的文化定位深深的被履行,公司或者行业有很好的自律,这家公司或整个行业才能有更好的业务发展,才能在整个社会中安身立命。

    王治超表示,做大做强的公司一定是员工真诚、取信于社会的公司。公司和从业人员都诚了,这个行业才能做大做强,所以行业在守信用之前,先要看每家公司和每个个人在诚意上怎么养,“高高山顶立”是与“深深海底行”相对应的,一如保险行业的资产与负债相对应一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