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保险信托抱团 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是必然趋势

2014-01-16 11:19:53  来源:中国网  阅读:

    近日,国投信托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泰康人寿和江苏悦达集团,后两家合计持股45%,国投信托募集资金超过22亿元。增资完成后的国投信托将更名为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

    国投信托引入泰康人寿,是信托公司中为数不多的险资入股案例之一。据了解,目前只有平安信托、中诚信托有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保险股东背景,还有其他大型保险公司也在寻求参股信托公司。

    有信托公司人士分析,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与保险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以及相互参股的情况。同时,随着2012年下半年多项保险资金投资新政的陆续出台,险资获准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有保险资源的信托公司竞争力。

    根据险企披露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2家保险公司的股东中包含信托公司。其中,国民信托持有汇丰人寿50%的股权,为信托公司持股险企比例最高者;同时,据国民信托2012年年报信息,其还持有北京新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35%的股权。

    信托公司持股比例较高的还包括中德安联人寿,作为两家股东之一的中信信托持有其49%的股权。与此同时,在天安保险、众诚保险、中融人寿、珠江人寿4家险企的并列第一大股东中均包含信托公司。其中,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持有众诚保险和珠江人寿两家险企各20%的股权;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天安保险20%的股权;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中融人寿20%的股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