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公益保险的温情:引导社会风尚 关爱弱势群体

2014-01-16 10:42:57  来源:中国渔业互助保险  阅读:

    近日,一款面向北京全市老年人的意外伤害保险正式上市,这款保险具有极强的公益性质,在为老年人提供保障的同时,也为正面引导社会风尚发挥一定作用。事实上,保险在发挥社会保障功能的同时,还兼具社会管理功能,而在完善社会管理体系的作用中,公益保险走在了前列。

    帮助老年人改善生活质量

    日前,由北京市民政局和北京市老龄办发起、北京保监局指导、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推出的北京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正式面向北京全市老年人销售。截至12月16日16时,这款保险产品共销售3195份。

    尽管北京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是以商业化运作的方式为北京地区老年人提供意外风险保障,但作为政府民生保障项目,该保险带有显著的公益性质。

    一方面,该保险对购买的老年人不设年龄限制,凡在北京市生活或工作的50至60周岁退休人员和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不限户籍)均可购买。另一方面,保费价格低、保障程度高,参保人购买每份保险的保费仅为15元,每份保险的意外伤害保额为5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额为5000元,每人最多可投保4份,保险期间为一年。

  保险责任范围涵盖老年人可享受优惠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各类场所,涉及市域内公交车、出租车、地铁(城铁)等三种公共交通工具,公园、博物馆(院)、公共体育场馆、医疗机构等十二种公共服务场所,以及养老管理服务中心(站)、养老(助残)餐桌以及托老(残)所等六类为老服务单位。

  业内人士认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不仅是提升老年人保障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政府和社会关爱老年群体的具体表现。政府倡导和鼓励社会各界以企业捐赠、社会赞助、集体出资以及子女购买等形式为老年人购买保险,积极帮助老年人改善生活质量,减轻意外事故带来的经济负担,并以此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正面引导社会风尚,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为老年人构建和谐幸福家园。

  特殊群体受益

  12月10日至13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就包括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表示要推动保险业在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其中就包括要在完善社会管理体系中建功立业,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参与社会管理,推进各种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保险发展,减轻政府的社会管理压力。

    事实上,在北京推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之前,已经有多地推出了各种形式的公益性质的险种,助力保险发挥社会保障和社会管理功能。这些公益保险的保障对象有志愿者、儿童、女性等群体,也有保障覆盖当地全部居民的。

    如,12月5日,共青团鄂州市委与长江财险共同签订志愿者保险合作协议,将无偿为每一名注册志愿者提供一份人身意外保险。鄂州市志愿者只要向团市委备案,并在鄂州市范围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都可免费获得包含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身故险在内的公益保险一份。

    针对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在多地都推出了中国儿基会专属的重大疾病公益保险。被保险儿童在确诊罹患包括恶性肿瘤(含白血病)、肾衰竭、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大器官移植等12种少年儿童常发重大疾病时,可获得10万元的一次性赔付。公益保险的保费为每份50元,约为市场上同类个人商业保险产品价格的四分之一。此前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7月,“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已为全国30多万名孤儿和贫困家庭儿童赠送了重大疾病公益保险。

    针对在灾难中幸存的儿童,特别是已失去双亲的孤儿,某寿险公司还曾推出旨在提供长效救助的地震公益保险。该保险以保障受灾孤儿未来的教育为出发点,每份教育年金在被保孤儿6周岁至14周岁期间,每年提供200元初级教育年金,可以用于支付其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15周岁至17周岁期间,每年提供1000元高中教育年金,可以用于支付其高中阶段学费;年满18周岁可以一次性得到5000元的成才保险金。该产品的设计开发、管理经营等各项费用全部由该保险公司自己承担。

    针对女性,天津市妇联与中国人寿天津分公司2011年曾联合推出 “促和谐、惠民生、关爱妇幼健康保险”,该保险是专为女性设计的重大疾病保险。该保险针对原发性妇科癌症及初患原发性乳腺癌等疾病提供重大保障,4个险种中最高保费为260元,最低保费只有20元。

    此外,“见义勇为保险”已在国内多地上市。如陕西铜川市政府日前就实施了“一元民生保险”方案,由政府投保,为辖区所有城乡居民和暂住人口买一份“见义勇为和自然灾害险”,最高可享5.5万元保险赔付。据悉,只要是该市常住人口,在国内任何地方的见义勇为行为都可以申请“见义勇为险”的赔付。2011年11月,武汉市蔡甸区政府作为投保人,为全区范围内的45万户籍人口购买了见义勇为民生保险。上海在2012年11月引入的公益保险涵盖了专业急救培训、公共场所个人责任、意外伤害保险、意外医疗补偿及意外伤害救护车费用支付等保险利益。保障内容包括,10万元第三者责任保额,10万元意外伤害致死或全残保额,5000元医疗费用补偿。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认定,需要提供拨打“110”电话后的处理记录。愿意支持其员工做见义勇为志愿者的企事业单位,可以为这些员工每人每年支付60元急救培训费和保险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