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缺乏总揽能力险企偿付易出问题 精算师要有全局观

2014-01-16 10:32:14  来源:证券日报  阅读:

    对于中国保险行业而言,新的一年可能将发生诸多重大变化,比如保险业市场化改革更加深入,第二代偿付能力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这些变化都将对精算师形成更大考验,仅仅是“计算器”不行,他们还必须具有设计师的眼光,要有统揽全局的高度。

    建立有效约束机制  避免盲目发展

    精算师一向因其数量少、工作专业程度高、收入一流等原因而被冠以“金领中的贵族”称号。不过,对于目前我国保险行业精算师的作用,人们的看法却存在分歧。其中,一部分人认为,目前精算师普遍只注重技术性工作而缺乏对全局的把握,这与今后我国保险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新形势的要求有一定差距,还需要精算师队伍不断提升能力。

    2014年,中国保险业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即市场化改革将更加深入。随着去年8月5日普通型人身险预定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我国寿险行业市场化程度将逐渐加深,这对寿险的定价假设、费用分摊、准备金评估等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为保障改革顺利实施,中国保监会同时出台了配套的监管政策,进一步规范总精算师的任职和履职,明确总精算师责任,发挥精算专业力量在费率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市场化趋势下,精算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一位精算人士表示,尤其是近年资本市场前景不明,投资回报压力增大,多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经常性徘徊在警戒线附近,不得不通过各种方式来缓解准备金危机。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2年,国内保险行业次级债发行规模从145亿元骤增至731亿元。“出现上述情况有部分是由于险企在扩张过程中过度注重占领市场而忽视偿付能力所致。”该人士表示,这些问题的出现跟精算工作不无关系。

    前两年,保监会还对某健康险公司少提、漏提责任准备金进行了处罚,并点名批评了该公司的总精算师;对永安财险的精算责任人进行了处罚,理由同样是准备金评估出现问题。

    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魏迎宁指出,我国保险业今后还将面临多方面的变化,例如,第二代偿付能力建设的框架已经确定,资产负债的评估方法正在制定过程中,精算与会计的联系更加紧密,精算规则的制定越来越受会计准则的影响。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保险,对保险产品设计、销售和客户服务产生深远影响,也对精算提出了新要求;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放开,在提供更多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带来新的风险,对资产负债管理、风险管理提出新的挑战。他指出,精算必须紧密联系保险业实际,从更加广阔的视野审视精算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认为,精算应参与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全流程,要致力改变保险公司粗放的经营管理方式,推进公司从重规模到重效益转变;在资本管理方面,通过经济资本管理,在保证经营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同时,精算师应注重完整经营周期。精算师需要在充分利用经验数据等历史信息基础上,借助模型工具,通过对未来业务发展的模拟和利润、现金流的预测,展示在较长时期内不同经营策略下公司经营的不同结果,引导公司决策者从完整经营周期的角度思考问题,建立科学的成本管控理念,作出有利长远的经营决策;通过偿付能力评估,建立有效的资本约束机制,避免公司不计成本、盲目发展的短期行为。

    精算的核心不是算  而是懂得经营管理

    随着最新一期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成绩的公布,我国精算师队伍再次扩容。这一队伍在2012年年底是251人,而第一批中国精算师诞生于1999年,共43人。一组数字反映了精算师门槛之高、队伍扩充之慢。

    据了解,目前我国保险公司总精算师或精算责任人中,有一半以上具有中国精算师专业资格,同时还有一支可能仍处于个位数的国际精算师力量。目前,北美精算师资格在国际上的认可程度最高,但要取得这一资格并不容易,不仅需要通过一系列严格的考试,而且还要具备多年实践经验,才可能最终获得资格证,说“十年磨一剑”并不为过。

    对此,保德信金融集团高级投资副总裁、美国精算师协会(SOA)国际业务部主席吴庚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保证精算师的含金量,SOA的门槛设计往往较高,在培训时也注重全方位能力。他们也看到,中国保险行业发展迅速,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寿险业第二大市场,全球保险业第三大市场。“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对精算的需求巨大,尤其是财险领域的精算力量缺口巨大。”他说。据了解,目前的精算师队伍以及正在参加培训考试的精算人员,财险专业的占比非常小,SOA正计划在中国加大财产险精算师的培训并推出相应的资格考试。

    当然,资格证并不绝对等于实力。我国保险行业固然需要有更多的持证精算师,但更加需要的是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具有全局观念的精算师。

  “精算工作与保险产品设计、投资管理、准备金提取、偿付能力评估等各个环节紧密相连,精算既有自己的专业领域,又涉及到与其他领域的互动合作。”吴庚辉表示,正因为多领域交叉,一个合格的精算师应该是全方位人才,既要精通精算知识,还要紧密结合保险实际,对险企的战略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让自己的专业观点被保险公司所接受。

    另外一位就职于某寿险公司的总精算师也表示,精算的核心其实不在于“算”,更在于要懂得公司的经营管理,精算师应该是一个"杂家",必须具有丰富的知识结构,财务、税务、投资、销售等方面都要涉猎。“精算在公司重大经营决策、财务规划、偿付能力管理等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