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梁涛:保险科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17-12-04 14:19:31  来源:中保网  阅读:
    12月3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17凤凰财经峰会上以“以科技为驱动,助推保险业回归保障初心”为主题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体现在保险业就是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需要行业和监管部门共同发力,深入推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行业的供给能力和服务能力。
 
    梁涛表示,从2000年到2017年,近20年的互联网保险演进历程,从最初的“渠道变革”到“场景创造”,再到今天的“科技重构”,保险科技的发展深刻改变了行业的面貌。保险科技的运用,改善了保险消费者体验,提高了保险普惠水平,拓展了保险的深度和广度。保险业借助“互联网+”,可以更好地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使得以保险服务为基础服务、构建围绕消费者相关需求的服务闭环成为可能,在养老、健康等产业发展上提供更多支持。可以说,保险科技的发展,将对保险服务能力提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保险业打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梁涛看来,近年来,科技的快速发展,为保险业更好接近客户、更好服务客户、更好改善消费者的保险体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保险科技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对行业和监管形成了一系列挑战。具体而言,一是潜在的寡头垄断风险。大型互联网企业的规模和盈利能力远高于其他中小竞争者,“赢者通吃”的现象在保险科技领域更加突出。二是对金融安全的挑战。由于网络空间的开放性和互动性,金融科技可能带来业务、技术和网络的三重风险叠加。一方面,一些机构借金融科技之名,行金融诈骗之实;另一方面,大型互联网平台通过不断的产业整合和用户积累,在部分重要领域逐步成为准金融基础设施的提供者,一旦出现风险事件,很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灾难性影响。三是对消费者保护的挑战。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过程中,部分企业追求利润的冲动比较强烈,同时自身风控能力较弱、内控制度不健全,加上监管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导致金融消费者的权益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四是对监管能力的挑战。随着新技术向保险业不断渗透,包括产品设计、定价、销售、理赔等在内的几乎所有保险生产环节都在被重塑。现有监管框架基于传统作业模式,对保险科技存在一定的不适应性,在部分领域还是空白,亟须加快监管政策研究和规则完善。
 
    为此,梁涛指出,保险业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导向,以保障为初心,以科技为驱动,苦练内功,在发展保险科技时应坚持立足风险保障的本源、维护金融安全的底线以及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等原则。
 
    具体而言就是,保险科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获不获益、喜不喜欢作为检验保险业发展创新的标准。要确保安全是保险科技发展的生命线,让科技创新潜在的风险始终处于可管、可控的范围内。在发展保险科技的过程中,要建立完善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要有效保护消费者、小微企业等的利益,要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垄断企业侵害公众利益、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