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全力抓好制止非法越界捕捞工作

2017-04-07 08:58:08  来源: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  阅读:
    近期,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做出批示,对制止非法越界捕捞工作提出严格的要求。李希书记批示:“要对加强渔业渔政管理工作进一步部署,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坚决防止非法越界捕捞事件发生。”求发省长批示:“要严格落实涉外渔业管理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渔船民管理,加大海上巡逻执法力度,坚决制止非法越界和到敏感水域捕捞作业。”
 
    收到批示后,省海洋与渔业厅高度重视,厅长汤方栋同志立即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李希书记、求发省长批示精神,要迅速传达到沿海各县(市、区),提出要求,抓好落实。同时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制止非法越界捕捞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政治意识、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我省渔民教育和渔船管理工作,确保渔区社会和谐稳定。
 
    3月19日省海洋与渔业厅向沿海各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坚决制止非法越界捕捞工作的紧急通知》(辽海渔发明电[2017]17号),要求沿海各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立即进行部署安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非法越界捕捞行为再度发生。
 
    3月22日,汤方栋同志主持召开了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落实渔业渔政重点工作会议。沿海各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厅有关直属单位和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加强制止非法越界捕捞和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并对今年渔业渔政管理几项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发动。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制止非法越界捕捞和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要将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19日省厅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制止非法越界捕捞的紧急通知》,立即向政府领导进行汇报,并迅速传达到基层,落实到渔村、渔船。二是全力抓好制止非法越界捕捞和渔业安全生产两项重点工作。同时要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打击涉渔“三无”船舶、清理违规网具、“船证不符”整治、转港渔船管理和开展幼鱼保护等渔业渔政重点工作。各地要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加强我省海岸带修复和渔港建设,压减我省渔船捕捞强度,积极推进渔船更新改造,改善我省渔船渔港面貌。三是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做到“五个到位”。
 
    3月24日,省厅召开厅务会议,为加强渔船管理,强化“依港管船”,审议通过了《辽宁省渔港建设“十三五”规划》《辽宁省转港生产渔船安全管理办法》《辽宁省星级文明渔港创建评定办法》,建立和完善渔船渔港管理制度措施,提高我省渔港硬件建设和渔船规范化管理水平。
 
    3月27日,按照汤方栋同志指示,省厅再次派出6个督查组深入大连、丹东等沿海6市,对传达贯彻22日省厅紧急会议精神和3月19日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制止非法越界捕捞的紧急通知》(辽海渔发明电〔2017〕17号)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据督查组反馈,各市均能认真坚决贯彻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厅具体部署要求,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层层落实,果断行动,做到了有组织、有方案、有措施。有的市还专门成立了督导小组,由市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活动,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坚决遏制非法越入朝韩敏感水域捕捞作业,有效维护边境沿海地区的安全稳定。
 
    下步,省厅将多措并举,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狠抓制度落实和薄弱环节整治防控上。通过强化属地管理,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切实把压力传导到基层,落实到终端;强化宣传教育,增强渔民遵纪守法意识;强化渔船监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打重罚,形成高压打击态势;强化应急处置,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等有效措施,全力抓好制止非法越界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