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注重规划引领 加强科技支撑 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

2017-02-28 08:59:08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阅读:
    2月24-25日,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山东省日照市专题调研海洋牧场建设。他强调,要加快规划制定,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产业化经营,突出资源环境养护,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
 
    于康震先后到日照顺风阳光海洋牧场和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详细了解了企业海洋牧场选址规划、礁体设计、苗种选育、管理维护、经营方式、经济生态效益等情况。于康震对山东省积极推进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大力推动海洋牧场特色化、标准化、可视化、专业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于康震指出,海洋牧场建设是转变海洋渔业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保护和增殖渔业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正在成长为我国海洋渔业的新兴业态。
 
    于康震强调,海洋牧场建设毕竟是向海里投放石块、礁体,对海流、海底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一定要科学规划海洋牧场建设布局、规模和内容,把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放到重要位置;一定要强化科技支撑,科学确定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科学选择增养殖品种,科学选择增养殖模式,制定标准和规范,建立经济、生态、社会效益评估机制,对海洋牧场的生态环境、资源状况进行跟踪监测;一定要聚合政府部门、科研教学单位、企业、农户等多方力量,推动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长效投入机制,形成海洋牧场建设的合力;一定要加强海洋牧场产业化经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水产加工流通、休闲垂钓、旅游观光等产业相结合,延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链,促进海洋牧场绿色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