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保险业服务全局走向新高度

2017-02-23 09:06:02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保网  阅读:
\
 
    2月22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与副主席陈文辉、黄洪、梁涛共同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向中外记者介绍了2016年保险业监管和改革发展情况及2017年的监管工作安排,并就社会各界的关切给予回应。
 
    “2016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373万亿元,赔付1.05万亿元,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战略、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月22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如上数据。
 
    近年来,保险业以大病保险、农业保险等为切入点,立足主业、发挥优势,把保险业服务全局推向了新的高度,既体现了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大担当,也做好了保险业实现自我发展的大文章。
 
    比如,从2007年开始到2016年,我国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从当时的1126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2万亿元,年均增 速达到了38.8%。参保农户从4981万户次增长到去年的2亿户次,增长了3倍。承保的农作物从2.3亿亩增加到17.2亿亩,农业保险已经覆盖了所有的省份。承保农作物有190多种,玉米、水稻、小麦三大口粮作物的承保覆盖率已经超过70%。保费收入从2007年51.8亿元增长到去年的417.7亿元,我国农业保险业务规模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2016年,农业保险向4576万户次的受灾农户支付赔款348亿元,同比增长了33.9%,特别是在去年的南方特大洪涝灾害中,农业保险支付赔款70亿元。
 
    对此,项俊波表示,这几年,农业保险在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的优势也在不断显现。
 
    “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在农村,我们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就是要使其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成为改善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持。”项俊波强调,农民朋友的需求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特别是在农业保险的顶层设计和相关配套细则上要加快步伐。要在扩面、提标、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农业人口服务水平,为精准扶贫搭建起坚强的屏障。同时,要严厉打击农业保险里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农户的利益。
 
    目前,我国大病保险全覆盖的目标已经实现,大病保险现在已经覆盖了城乡居民10.5亿人,其中商业保险在全国30个省区市由10多家保险公司承办了将近10亿人,累计有1100万人次得到了救助。2016年,大病保险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平均提高了13.16个百分点,部分城乡居民的大病医疗费用负担大幅度减轻。同时,保险公司通过管控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挤出费用中的水分,极大提高了医疗资金使用效率,使有限资金用于最需要的人群,2015年、2016年两年,保险公司审核发现的问题案件有86万件,为国家节约资金近50个亿。
 
    项俊波表示,大病保险就是要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大病保险运行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运行的效果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保监会将加强与相关部委的配合,推动大病保险的保障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提高统筹的层次,进一步提升保险业服务大病保险工作的能力,努力实现及时结算、异地结算、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强化大病保险经营行为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恶意压低价格、扰乱大病保险市场秩序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公司,将采取包括下发监管函、取消经营资质等在内的措施。
 
    “要更好地发挥风险保障的核心功能,推动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全力做好大病扶贫、农险扶贫、产业扶贫;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加快科技与保险结合创新试点;要服务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快重点领域责任保险发展,推动商业保险积极参与多层次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引导保险资金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原则,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的资金支持力度。”在谈及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时,项俊波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