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王和:保险资管要学会从“跑步机”上走下来

2016-12-09 09:38:44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保险资产管理也面临着复杂利率环境以及“资产荒”问题。保险资管要适应我国经济新常态,要解决好心态和能力问题。

 

    新常态需要新心态。“新常态”的适应,就像一个人从跑步机上走下来的过程,不仅需要身体的适应,特别是心态也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新心态”有两个重要内涵:一是要回归价值经营的理念,对“周期”要心存敬畏,要回到“绝对价值创造”的理念。二是要解决预期管理问题。当前要系统和根本性地解决面临的问题,首先要对“大势”有一个客观和理性的研判。面向未来,“低利率”将是一种现实,一种生存环境。就保险业而言,尤其是寿险业经营,必须讲基本逻辑。投资要服务保险业务发展,但保险业务开展不能简单地“倒逼”投资。新心态的一个核心和重要内容是预期管理,不切实际地追求高收益,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新常态需要关注新风险。“资产荒”导致投资压力增大,容易“心慌”,“慌”则容易出错。因此,在新常态下,特别是经济增速下行,低利率周期,“资产荒”压力之下,行业面临巨额资金的配置与再配置问题。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要高度关注风险,尤其是新风险形态,以及风险的传染和叠加问题。流动性问题是未来资产和风险管理的关键。

 

    新常态要靠新能力。用传统的观念、技术和能力难以适应新常态。就整个保险行业而言,思路决定出路,胸怀和格局很重要。发展理念的核心逻辑是实现迭代管理,实现“坐标系”的转换。而穿越“低利率周期”,靠的不仅是技术和能力,还需要敬畏和定力,更需要理念与创新。

 

    “新能力”建设问题,当前要关注三个方面。

 

    第一,树立并实践“大财富”经营理念。一直以来,我们总把保险经营中的财富管理理念,简单地理解为货币财富的管理,这无疑是狭隘的。解决之道在于导入“大财富”的理念,即财富不应当仅仅是货币财富,还应当包括非货币财富,如健康、生命和幸福。而且,货币财富与非货币财富之间具有高度相关性。面向未来,保险业要把货币等有形财富与健康、养老和生活品质等其他无形财富结合起来管理。从个体的视角看,货币财富最终往往是服务和满足非货币财富的。保险业通过“大财富”管理理念的推广,不仅能够为社会和客户提供更广泛的服务,也能够使行业探索出一条有保险特色的发展道路。

 

    第二,树立并实践“大久期”管理理念。久期管理,一直是困扰我国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的大问题。保险资产负债的“不匹配”和“难匹配”是常态。为此,保险业需导入“大久期”管理思路。在解决预期管理的基础上,要突破传统“久期匹配”的思维定式,导入“资金全景图”的管理理念,建立基于全景观察的“池管理”模式,内部将资金划分为生产层、缓冲层和投资层,实现集中、统一和分层管理,外部建立动态的掉期和应急管理机制,确保流动性。此外,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建立动态和全息管理,确保风险和流动性的总体可控。

 

    第三,认识并培育“智能投顾”能力。行业需要高度关注“智能投顾”问题。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出现,特别是认知科学和认知计算的发展,人工智能将率先在投资管理领域得到应用,一方面,投资管理的本质是信息管理,而计算机的信息处理能力优于人脑,尤其是在处理复杂信息和综合判断方面;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相比人类更不容易出现主观判断错误,也能够很好地防止道德风险。智能投顾的应用领域很广,形式多样,行业更多的不是关注实际操作领域的应用,而是研判与决策、规划与指引、偏好与配置、监控与评估等领域。同时,智能投顾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是多学科交叉,也还是一个发展中的技术,需要一种复合型能力。因此,要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沿,注重培育专门的团队、平台和技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