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有了“螃蟹险”,大风大雨都不怕

2016-11-29 11:23:15  来源:中保网  阅读:

    今年下半年,《中国保险报》记者来到江苏省扬州高邮市界首镇永安村,只见村委会便民服务大厅人头攒动,这是人保财险高邮市支公司在为永安村养殖渔民集中办理湖蟹养殖水位指数保险(以下简称“水位险”)投保手续。

 

    “我们都考虑清楚了,自愿来投保,每亩交5块钱保费,渔管办补贴5块钱,保险公司每亩最高可赔100元。万一受灾,不至于因灾致贫。”养殖大户、永安村“养蟹状元”徐有桂说。

 

    截至发稿时,扬州市高邮湖、邵伯湖区113户养蟹户共投保水位险10余万亩。水位险是人保财险高邮市支公司创新参与的金融支农服务项目保险——湖区渔业生产天气指数保险(惠鱼保)组合险种的一部分。这次签单标志着惠鱼保组合险种第一单正式落地,该保单也成为今年全国金融支农服务项目渔业类保险第一单。

 

    扬州市渔管办主任陈日明介绍,扬州市拥有三大湖泊——高邮湖、宝应湖和邵伯湖(以下简称“高宝邵湖”),是江苏省水产养殖主产区,但因扬州市处于里下河地区,是洪灾和台风高发区,养殖户往往因一次暴雨“一夜回到解放前”。

 

    扬州市江淮湖泊渔业公司总经理沈春忠介绍,螃蟹养殖户靠天吃饭,有“三怕三个8”。一怕“8”个水位。高邮湖地处里下河,养蟹标准水位是7.6米,如果水位高过8米,螃蟹就会因缺氧而窒息,水草也会淹没在水里而烂掉,螃蟹会因失去水草生态而死亡。二怕“8千米”三河闸流量。三河闸是洪泽湖第一大闸,在高邮湖上游,一旦遇到特大洪灾,便开闸泄洪,每秒8千立方米的流量足以将高邮湖养蟹围栏冲垮,螃蟹会随水逃逸。三怕8级大风。养殖户一到夏季就提心吊胆,湖面上起8级大风相当于平原上12级台风,是毁灭性的,瞬间就能把养蟹围栏设施摧毁。

 

    据介绍,2015年夏季,高宝邵湖上游洪峰致使三大湖区受灾面积15.57万亩,涉及辖区4个县市区、15个渔业乡村、531户养殖渔民,养殖螃蟹逃逸和死亡共计734.4吨,养蟹设施被损毁,直接经济损失4570.2万元。

 

    “以前我们养蟹户捧着钱到保险公司都买不到‘螃蟹险’,如今终于盼到了保险,国家还补贴保费,给咱这些靠天吃饭的养蟹户吃了定心丸。”沈春忠说,“我自己养殖螃蟹1300余亩,公司达到3万亩,有了‘螃蟹险’,心里就有了底气。”

 

    人保财险扬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吴健介绍,在总公司大力支持下,扬州市分公司联合扬州市渔管办共同开发以水位险、台风险为主的惠鱼保组合险种,不仅为养蟹户上了螃蟹保险,还为养蟹围栏等设施上了保险。同时,扬州市分公司以贷款担保形式,对养殖权抵押贷款等湖区渔业贷款进行保证担保。

 

    其中水位险以水位7.6米为基准线,江苏省和扬州市水文局提供的水位及持续时间书面证明为理赔的唯一依据,赔付期限为水文部门出具证明、保险事故确定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

 

    以螃蟹养殖设施为保险对象的台风保险,以台风和龙卷风造成的养殖损失为保险标的,进行赔付。

 

    据介绍,在农业部2016年度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征集中,由扬州市渔管办申报的“渔业养殖权交易平台+政银保+气象指数项目”(即惠鱼保项目),从众多竞争中胜出。这是农业部今年立项的16个项目之一,是江苏省唯一中标的金融支农项目,也是全国唯一的渔业类金融支农项目。

 

    该项目获得国家财政的有力支持,中央财政划拨了500万元资金,高邮地方财政也将配套200万元,预计该项目将用3年建立起3000万元的基金池,用于惠鱼保专项资金。

 

    陈日明说,为更好发挥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作用,有效抑制道德风险,渔管办对养殖户进行诚信教育,把好准入关,向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推荐信用客户,还对发生过道德风险的养殖户建立了“黑名单”。

 

    陈日明说,惠鱼保项目的设立,是农村金融创新的一种有效形式,解决了养殖户的贷款难和投保难。有了政府+银行+保险联手,银行可以放心地把钱放贷给渔民;保险公司因为有政府设立的风险基金池作后盾,可以放心地为银行做保证保险;有政府的保费补贴,渔民也愿意花很少的钱投保水位险和台风保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