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保监会:多措并举让保险监管权力行有 所依行有所规

2016-08-18 09:59:38  作者:郭兴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阅读:
    辽宁保监局张某因违规在保险公司兼职取酬等问题,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退休待遇由正厅局级领导职务降为副厅局级非领导职务;被责令限期将违规兼职取得的薪酬退回保险公司,并退出保险公司“员工持股计划”。
 
    “纪律和规矩的‘高压线’真触碰不得,巡视整改是动真格的。”保监会一名员工谈起听到张某被处分的消息时感慨地说。
 
    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在向保监会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保险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
 
    对症下药,立行立改。3月,保监会党委下发开展监管权力运行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组织机关纪委、各保监局纪委针对监管权力运行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专项排查,共发现新的廉政风险点102个,涉及行政许可、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等监管权力行使各个方面,制定和完善防控措施138项。
 
    “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审批环节的整改,拿我这个部门来说吧,行政审批全过程都将在网上在线办理,全程留痕,干部在审批上会更加规矩。”在谈到巡视整改带来变化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行政审批是保险监管中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巡视组指出的监管权力运行问题多发的重点领域。如何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行政审批权力寻租?保监会在巡视整改中给出了三个法子。
 
    减少审批项目以压缩以权谋私空间,取消19项行政审批事项,将5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仅保留2项为前置审批。规范审批行为以强化权力运行监管,规范行政审批受理窗口,启动网上行政审批综合管理系统建设,编制申请人满意度评价表,研究建立外部监督与内部考核问责机制。优化审批流程以提升权力运行效果,实行保险机构申报资料专网报送,允许保险公司将变更注册资本等事项和变更章程同时报审,减少审批环节,优化保险公司省级机构市场准入审批流程,精简保险中介机构审批材料。
 
    “入口”关的权力要管好,“处罚”关的权力监管也不能放松。为防止监管干部利用行政处罚权搞人情执法,保监会建立了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有效规范和统一了执法标准。修订并重新发布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中国保监会行政处罚裁量适用规则》等规章制度,推进行政处罚裁量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此外,还定期发布行政处罚情况通报,提示执法风险和短板,进一步加强对派出机构的工作指导。
 
    针对巡视组指出的监管干部到保险公司任职、担任高管或兼职取酬等问题,保监会清理出在企业兼职(任职)干部20人,并结合个人事项填报和核查工作等,对干部兼职(任职)情况再次进行摸底排查,持续做好清理工作。严格执行《中国保监会关于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问题的规定(试行)》,及时纠正和处理违反规定的问题。对监管干部离职后违反规定到企业兼职(任职)的,坚决纠正,严肃查处。
 
    监管权力的规范,进一步释放了保险监管活力,推动了风清气正行业环境的形成。
 
    2016年上半年,累计批复18家省级机构筹建,批复12家省级机构开业,平均审批用时22个工作日,比规定时限缩短8个工作日;审核高管112人次,平均审批用时12个工作日,比规定时限缩短8个工作日。
 
    各级监管干部积极主动把握市场动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做好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发展、改革和风险防范等各项工作。防范化解保险风险、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改善民生方面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
 
    “保监会党委将继续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塑造行业和监管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表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郭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