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辽宁调整渔业油价补贴政策促渔业发展

2016-07-01 15:44:55  作者:李志军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阅读:
    从2006年启动实施油补政策,到2015年对油补政策全面作出调整,整个过程历时10年。2006年-2014年,辽宁省累计获得油补资金66.8亿元,全部用于捕捞渔民油价补贴,油补政策对促进该省渔业发展、增加从业者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油补政策实施10年来,随着补贴规模刚性增长,补贴机制趋于僵化,补贴效应逐步减弱等问题的显现,油补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6月28日上午,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厅长李志军解读了辽宁省渔业油价补贴政策调整情况和《辽宁省休闲渔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据了解,调整油补政策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的需要;是发挥价格机制作用,促进绿色发展的需要;是激发内生动力,促进渔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改进财政支持方式,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的需要。
 
    辽宁省油补政策调整坚持“总量不变、存量调整、保障重点、统筹兼顾”的思路,以保民生、保生态、保稳定、促发展为目标,以调整资金使用方式为手段,健全支撑保障和激励约束机制,使油价补贴政策与渔业资源保护和产业结构调整等产业政策相协调,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
 
    李志军介绍说,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将推进油补政策落实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做好油补发放工作,组织各市县做好测算和发放,让渔民真正受益;二是做好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实施工作,重点落实减船转产和更新改造项目、渔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发挥中央专项资金对渔业发展的引领和牵动作用;三是积极引导金融资本与渔船更新改造的深度融合,形成渔民自筹、财政补助、金融支持的良好格局。
 
    据悉,从2015年开始到2019年,用5年左右时间落实政策调整,政策调整到位后,预计2019年对国内捕捞业渔民的油价补贴降至2014年补贴水平的40%,促进渔民减船上岸;除大连外,渔船压减数不低于1375艘、功率压减数不低于61785千瓦;更新改造标准化渔船数不低于616艘。此外,通过落实各市减船任务和渔船“双控”责任,建立“先减后建、减补挂钩”机制,将有效压减捕捞强度,保护渔业资源。同时达到保障渔民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减船转产和捕捞结构调整,降低捕捞强度;改善渔业装备,促进渔业现代化和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预期目标。
 
    据介绍,辽宁每年资金额度约0.95亿元,具体项目类别为海洋捕捞渔民减船转产配套补贴、标准化海洋捕捞渔船更新改造配套补贴、标准化渔船选型、海洋渔船通导与安全装备建设、渔政执法能力建设、渔业资源修复与资源养护科技创新示范、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及渔业渔政省数据中心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