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周延礼:改善公众对保险认知 提升行业社会形象

2016-05-25 16:19:56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5月24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动员会暨2015年度保险好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保险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发布了2015年度保险好新闻,并对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进行全面动员。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会议并表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一年多来,我国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险业的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进入了最好发展时期。今年1月-4月,全国保费收入已经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长 40.45%。
 
    周延礼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保险行业面临更加复杂而严峻的外部发展环境,国内外各种风险将通过多种渠道传导至保险业,增加了保险市场稳定运行的压力,提高了风险防范的难度。保险行业新闻宣传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定位,不断创新,充分发挥其舆论引导、鼓劲加油、凝聚力量的作用,为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延礼要求,在新形势下,全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应进一步创新理念和思路,把握新闻传播规律,明确任务,落实措施,形成合力,在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下谋划宣传和推动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提出的48字要求,牢牢把握住保险行业的舆论宣传阵地,努力开创行业宣传工作新局面。一是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正面引导,传递行业正能量。要加强权威发布,强化主流声音,展现保险业勇担社会责任,在服务民生中实现行业价值的精神风貌。二是要创新理念方法,提高融合程度,大力弘扬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提高全社会保险意识、改善保险行业形象,增强传播效果。三是要建立公众宣传的长效机制,让社会各方面充分认识保险、了解保险的功能作用,不断增强保险意识,扩大公众影响。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整合行业新闻宣传资源,共同为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创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五是要把握发展趋势,强化领导责任,不断加强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
 
    对于开展好今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各项活动,周延礼强调,全行业要从保险业发展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公众宣传日活动的开展,要根据中保协的总体安排,集中力量开展各项活动。要精心筹备,整体规划,广泛宣传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改善公众对保险的认知,提升行业社会形象。要加强合作协调,形成全国联动、全行业联动的宣传局面,确保宣传活动有序开展。要结合实际,整合和调动行业内外资源,提高宣传工作的系统性、规划性和统一性。要紧紧围绕宣传主题,发挥优势,主动创新地开展各项宣传推广活动,提升宣传效果。要按照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协调配合工作,确保活动和宣传达到预期效果。
 
    会上,共发布了65件2015年度保险好新闻,其中,“全国保险好新闻”23件、“地方保险好新闻”12件、“公司保险好新闻”30件。本报记者采写的《大病保险 让生命前行》荣获最佳通讯奖。此外,还公布了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暨保险文化建设推进周优秀设计方案。
 
    《经济日报》副总编辑郑波在交流发言时表示,2015年度保险好新闻作品记录了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绩,同时也诠释着保险业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的积极担当。希望通过保险好新闻的评选和发布这一桥梁,进一步拉近保险业与新闻媒体、与广大公众的距离。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大地财产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也作了交流发言。
 
    保监会办公厅主任陈映东、党委宣传部部长朱衍生出席会议,中保协秘书长刘琦主持会议,200余家中保协会员单位代表和40余家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