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第十一届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年会在中国台北举行

2016-04-27 15:28:02  来源: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2016年4月21日至22日,第十一届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年会在中国台北举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秘书长河合美宏,以及来自印度、新加坡、泰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亚洲和大洋洲17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监管机构高级官员、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金融保险领域的监管改革正日趋深入,市场环境更加复杂。亚洲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对全球保险市场的影响也在不断提升,国际监管合作与信息交流的重要性更为突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论坛已经逐步成为亚洲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成为促进亚洲保险业与相关国际组织交流互动的重要纽带。今年的台北年会,我们希望推动论坛在监管合作、信息交流、能力建设及管理机制方面向前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以使论坛能够更好地服务亚洲保险监管建设,增强地区监管凝聚力和协调性,维护区域保险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会议期间,发言代表介绍了各自保险市场的发展情况;分享了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以风险为基础的全球资本标准”以及共同框架等工作开展情况;探讨了网络、大数据等新技术对保险的影响以及如何开展的监管合作以应对保险业跨境风险传递;并就论坛的发展和制度完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保监会的推动和引领下,会议代表一致通过了由核心工作组起草的《信息交换》、《区域合作》、《监管能力建设》、《治理架构》四份基础性文件,将这四份文件作为指导论坛继续完善组织机制建设和开展各项活动的基础。鉴于保监会在上一任期内带领论坛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与会代表一致推举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继续担任论坛轮值主席。此外,会议还确定由新加坡承办2017年论坛年会。

 

    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由中国保监会于2006年首倡建立,迄今已成功举办11届。目前已成为亚洲地区保险监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并和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和地区性组织展开广泛合作,代表亚洲地区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