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保监会发近百张增设分支机构审批

2015-12-14 11:07:39  来源:人民网  阅读:

    在保险行业整体规模迅速扩张的背景下,中小公司正加速抢滩市场份额。《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仅今年下半年以来,保监会就公布了96项保险公司设立或筹建分支机构的行政审批,其中超过90项是关于除是7大寿险公司和3大财险公司以外的中小险企。

 

    中小险企加速设立分支机构

 

    一向占据较大份额的大型险企,正面临中小险企激烈的竞争。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七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27.90,-0.06,-0.21%)、平安人寿[微博]、太保寿险、新华保险(47.33,-0.71,-1.48%)、太平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规模保费占寿险公司的51.7%,较去年下滑11.2个百分点;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寿险公司66.9%,较去年下滑6个百分点。

 

    从财险公司来看,去年老三家(人保、平安、太保)原保费收入占所有财险公司保费收入的64.7%,而今年前10个月老三家的原保费收入占所有财险公司的64.4%,较去年下滑0.3个百分点,下滑幅度虽小于寿险公司,但也呈下滑态势。

 

    在此背景下,中小险企纷纷加速铺设分支机构。《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华泰财险下半年连续设立了吉林、宁夏两个分公司。华泰人寿设立吉林、宁夏分公司。前海人寿设立四川、湖北分公司。农银人寿设立广西、江西分公司。建信人寿设立浙江分公司。招商信诺设立河南分公司。弘康人寿设立江苏分公司。在中小财险公司方面,富德财险仅在今年下半年就增设了河南、河北、辽宁和江苏四家分公司,中华联合财险新增吉林、广西、黑龙江三家分公司次之。

 

    中国人寿副总裁此前表示,排名前七的寿险企业加起来所占市场份额从2013年的80%下滑至2014年的73%,种格局仍会一定程度延续,大保险公司业务调整力度会进一步加大,时间拉长。中小公司也会尽量维持去年业务规模水平,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进入保险业的意愿也比较强烈,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27家上市公司拟设立保险公司,这些上市公司包括房地产、医疗制药等行业。

 

    行业地位持续攀升

 

    中国保险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中小保险公司资产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行业中占比不断提升。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整体进入盈利周期,部分中小险企开始扭亏为盈。中小险企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行业地位持续攀升,并积极与互联网对接,拓展销售渠道。管理也逐渐规范化,综合成本持续下降,接近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中小险企的高速扩张与此前风光一时的高现价产品不无关系。“高现价产品意味着较高的预期收益率和比较激进的投资端,在销售时,高现价产品往往比其他寿险产品更好卖。中小保险公司这几年利用这种产品迅速做大规模。”一位保险公司高层表示,这种产品往往带来的后果是,持续高企的退保率,而且,短钱长配的问题突出。网络销售的高收益类理财保险产品停售后,对保险公司的流动性管理、资产负债匹配与风险管理都提出极高的要求。

 

    不过,保险市场几家独大的市场环境改变对消费者而言未必不是好事。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认为,一个市场的发展程度,其实跟市场的充分竞争是相关的。不太发达的竞争态势下,实际上市场的集中度非常高,这对消费者而言,实际上是不公平的,产品相对的竞争力也会削弱:“像美国这么大的市场,有2000多家保险公司,10000多个银行,是服务于不同的客户群,然后客户的分层是充分的竞争,而中国就是要引进更多的竞争,而最终让消费者得到好处。”

 

    抗风险能力不强等局限性仍存

 

    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大型险企,中小保险公司还面临业务发展受限,抗风险能力不强等一系列困难。

 

    长期以来,迫于生存压力,中小险企在保费规模与公司效益之间往往先增量,再考虑效益。在规模扩展迅速的同时,但由于成本控制,盈利能力,综合竞争力不足等因素,综合成本率较高。在投资渠道方面,由于监管尚未向中小保险公司放开一级市场配售、基础建设投资、产业基金投资等渠道,在投资范围和投资工具的选择上限制较多,难以提升投资效益。

 

    偿付能力改善更是任重道远。与大公司上市公司相比,中小保险公司基本依靠股东注资,过多注重股东短期收益导向,忽视资金回收期较长的特点,企业战略制定缺乏前瞻性。

 

    “未来实施了偿二代之后,险企的股票投资也许不会像现在这么张扬。”一位保险业内人士称,偿二代后中小型的保险公司将面临更大的资本压力。新的体系亦要求对股票等高风险投资需要更高的资本金,这将对规模较小的保险企业造成不利影响。而这也意味着,新规则的出台将倒逼中小型保险公司在产品调整、资产配置和资本补充等方面做足做好功课,从而赢得更多的市场发展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