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苏州保监分局探索推动科技创新与保险服务深度融合

2015-12-01 09:35:36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苏州市博得立电源是家海归派创立的高科技企业,其科研成果获得了多项专利资质认证。随着客户订单猛增急需扩大生产,但囿于无资产抵押而贷不到款。经苏州保监分局搭线,该企业顺利贷到500万元信用贷款,犹如下了一场及时雨,企业很快投入了生产,截至10月底销售额实现了翻一番。

 

    这得益于苏州保监分局着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金融支持中心等三大平台建设,化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记者从苏州保监分局获悉,为支持科技小微企业初创期获得无抵押贷款额度,快速审批了人保财险苏州科技支公司和苏州中银保险进入“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创新保证保险新型金融工具,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数据显示,苏州保险业已累计为3900余家科技中小企业提供超过1900多亿元的保险保障,成为科技创新的“避风港”。

 

    “科技贷”保险开创科技金融新模式

 

    记者从苏州市科技局获悉,苏州市拥有4万多家科技型企业,但大部分是新创立的中小科技企业,创立人学历高,海归派占很大比例,大都拥有专利技术。但由于“轻资产”的特征,融资难仍然是开拓市场最大的“拦路虎”。

 

    早在2013年,在江苏保监局的努力下,苏州高新区获保监会批准开展“保险与科技结合”综合创新试点,在国内率先探索推动科技创新与保险服务深度融合。

 

    为此,今年10月份,苏州市政府设立了规模10亿元的信用保证基金,为单户贷款金额5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提供信保基金的支持。信保基金与银行、保险公司以65%、20%、15%的比例共担风险。

 

    同时为了鼓励银行及保险公司开展业务,苏州市政府每年按照银行年度发放信用贷款总额、保险公司新增承保总额的5%(最高1000万元)专项用于对冲风险弥补损失。

 

    据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总经理沈丽敏介绍,2012年,苏州保监分局推动设立了人保财险苏州科技支公司,系全国首家专业经营机构,创造了国内科技保险第一单、科技保险理赔第一案、科技保险最大保额保单、科技保险最大金额理赔等四项第一。

 

    随着苏州科技保险向科技金融转型,科技金融进一步聚焦科技企业核心需求,今年又争取到人保集团公司50亿保证保险额度授信。依托“专管专营”的科技支公司,苏州人保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四专团队”,平均年龄26岁,全部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海归4人,施婧是留学英国的海归派之一,博得立电源的融资倾注她一份辛劳,她先后多次到该企业走访,了解到该企业产品空间含量高具有市场核心竞争力,促成发放500万元低利率的贷款。

 

    苏州人保在培育专业化科技保险团队的同时,也构建起以科技型企业贷款保证保险、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高新技术企业财产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等13大类险种为支撑的科技保险保障体系,全面化解高新技术企业可能遭遇的技术、市场、人才风险,苏州创新走出的科技保险之路,被江苏省科技厅誉为“苏州模式”。

 

    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的金融服务模式

 

    据苏州中银保险营销部总经理韦立介绍,为推动科技创新与保险服务深度融合,苏州市政府建立了“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分别为企业、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提供不同的进入端口,企业可实现在线搜索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布需求并进行管理、获得金融资讯等功能;金融机构可实现在线发布产品、对接企业需求、平台业务统计、分享成功案例等功能;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金融服务模式,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双向选择、有效撮合,为企业定制个性化的融资解决方案。

 

    苏州中航中振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是家从事高端航空座椅到整车内外饰的设计、生产、销售科技型企业,是奥迪、奔驰等多家车企供应商。

 

    记者日前在苏州中银保险轻敲键盘打开“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点击进入浏览中航中振汽车饰件有限公司融资流程,先由该公司提出贷款申请,中国银行、中银保险第一时间与其进行了对接。了解到中航中振公司的贷款需求后,中银保险和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还对中航中振公司进行了评估,由保险公司提供担保后,银行发放了500万元低息贷款。另外,公司需支付的保险费也远低于担保费,降低了企业成本,融资过程全部在“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上交易完成。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规模小、资产少,企业的履约意识和诚信观念十分淡薄,不良融资率居高不下。

 

    为此,在“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设立了“苏州地方企业征信系统”,授权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及平台上的金融机构查询和使用企业信息,涉及税务、法院、住建、海关、水电煤等27个行政部门数据,可为保险公司和银行提供风险审核参考依据,这样可引导和鼓励企业诚信发展,培育一批信誉度高的诚信企业。

 

    苏州中银保险推动科技创新与保险服务深度融合,配置人力资源建立了单独的风险评审机制等,将保险元素融入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整体方案中,通过“商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企业应收账款信用保险”“个贷保”“企贷保”等创新金融保险产品,累计为2700多家小微企业(个人)融资提供保险服务,申请6.7个亿的融资金额,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调动金融资源有力推动了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