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第五届国际农险研讨会在川举行

2015-11-24 08:51:24  作者:李放 知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11月20日,由四川省农博会组织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协办的“第五届国际农业保险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本届研讨会以“新形势下农业保险的发展与创新”为主题,国家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李昌平等嘉宾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与会代表分析了国内外农业保险现状,提出国家应当进一步健全农业保险机制,加强农业保险立法建设,把农业保险条例上升为法律。尊重市场规律,尊重自主经营,淡化行政代替市场行为,确保经办主体相对稳定。

 

    加快农业保险市场准入,探索除了增加税收、信贷优惠政策外,还要提供农业保险管理费补贴,改变现行保险的倒补贴现象,调动保险、农户的积极性,推动农业再保险发展,提供巨灾风险保障,形成综合农业保险保障体系。

 

    提高农业保险服务的质量和效应,保险产品设计要从保产品逐渐向保价格、保收入过渡,根据农民需求定制综合保单。

 

    完善农业保险的基层服务体系,支持保险机构委托基层财政、农业、林业协助办理农业保险业务;保险机构应该扎根农村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增加商业保险和互助保险合作,实现农业风险、经营风险、巨灾风险3个维度有效保障。

 

    中航安盟保险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开发市场的创新举措,该公司与国家农业信息中心联合开发了“互联网+三农”保险行动计划,利用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现代保险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基本手段相融合,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提供更高标准、更加广泛、更为全面的保险保障。

 

    中航安盟总裁欧别格表示,中航安盟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法国安盟保险集团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借助法国安盟在农业保险领域丰富经验,一直非常关注农业保险理论和学术研究,本次举办研讨会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不断探索农业风险领域前沿问题,总结我国农业保险改革创新成果,为政府机构、监管部门、保险主体和学术界提供一个研究农业保险、农业风险和农业现代化问题的国际性研究平台。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为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农业保险市场。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农业保险的发展也有许多新课题摆在我们面前,公司应主动适应形势变化需要,与时俱进推动行业发展。

 

    在本次国际农业保险研讨会上,中航安盟保险公司还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正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