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保险专家谈支持“一带一路”与企业“走出去”

2015-10-28 15:52:16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外洽会”)上,主办方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的合作单位——江泰国际合作联盟(JTIA)负责人、江泰保险经纪副总经理原越向记者透露,公司正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展开战略性合作,合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出海企业精准落地,提供更为细致周到的金融保险支持。

 

    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则表示,要加快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会员建设,在今年年底前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完整覆盖,完善全球服务网络建设;同时,坚持做好每年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研究、风险管理的信息、服务、交流的常态化公益平台;此外,要持续探索跨境投资贸易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创建“优投网”,专门针对我国中小企业设立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创建江泰国际救援合作联盟,为成千上万走出去的劳务人员、技术人员提供安全服务。

 

    保险业应如何抓住“走出去”战略机遇、通过增强保险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来深刻融入经济全球化浪潮?采访中,中华财险副总经理王林强调,保险企业走出去,服务全球化经济,不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对保险业的呼唤,更是我国保险业自身发展壮大的大好机遇。除了为国内外大型企业和重点工程提供大宗风险保障,保险行业还要创新推出出口信用保险、科技保险、专利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服务举措,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保险保障服务;保险业要大力发挥保险资金池的资金融通职能,加强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设立战略性保险投资基金,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融资“输血”,提高保险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水平。

 

    苏黎世财险(中国)商业险总监戴嘉向记者介绍说,根据苏黎世保险的多年经验,海外工程面临着两大主要风险,一是工程延误,二是费用超支。各国差异化的文化,包括新技术应用与合同管理环节也会带来风险。

 

    对此,王林认为,建设保险强国,我国保险行业首先要做的、无论如何避不开的,就是必须要苦练内功,提高保险业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首先,国内保险业要加紧做好走出去的准备工作。要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辐射的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国家和地区成立海外机构部或国际事务部门,推进保险企业全球化战略的落实;要以海纳百川的心态,稳步引进海内外专才;要研究不同国家对设立保险机构、经营保险业务的各类法律法规;要加强与国际知名保险公估以及“一带一路”当地知名保险理赔服务机构的合作;加强与走出去战略密切相关的行业组织、机构的合作准备;不断丰富和提升再保安排对海外保险业务的支持准备。

 

    其次,保险行业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鼓励国际资本融合和技术引入,扩大保险服务出口,参与全球保险市场的资源配置,在国际市场的大风大浪里提高我国保险业的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