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保监会:做好农业气象灾害理赔和防灾减损

2015-10-13 09:16:44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中国保监会日前向各财产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做好农业气象灾害理赔和防灾减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公司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保障民生、防灾减损和社会服务功能,确保受灾农户生产生活的稳定和灾后再生产能力的恢复。

 

    通知指出,各公司要高度重视防灾减损工作,要加大对防灾防损防疫人力物力的投入,加强与气象、农业、水利、国土等部门的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协助政府部门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通知要求,各公司要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快推进承保进度。同时,理赔工作涉及广大农户的切身利益,涉及国家支持政策的落实和保险行业形象,各公司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理赔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要坚持重合同、守信用原则,按保险合同的约定应赔尽赔;二要优先处理重大灾害理赔报案,建立快速理赔通道;三要优化理赔流程,简化理赔手续,提高理赔效率;四要对受灾严重地区分支机构进行特殊授权,优先快赔宽赔,让受灾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五要对灾害损失金额高、社会影响大且保险责任已明确,但因客观原因一时难以确定最终赔付金额的案件,应按照能够确定的损失先行预付部分赔款;六要妥善处理理赔争议,避免农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