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保险”成为本届欧亚经济论坛的“热点”

2015-09-30 09:59:27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9月26日,2015欧亚经济论坛在古都西安圆满闭幕,来自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政商学界代表参加了论坛各项活动。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合作模式,共享丝路繁荣”。

 

    在其金融分论坛——第四届西安(浐灞)金融论坛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上,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表示,《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指出,“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中国政府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姚庆海认为,打造“三个共同体”,需要寻求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要在解决沿线国家面临的各种问题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其中,保险承担了“三个共同体”的重要支撑。

 

    姚庆海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沿线涉及65个国家和地区,面临着政治、经济、战争、灾害、生态环境等风险,都处在风险共同体当中,而风险问题是金融的核心问题,金融如果管不好风险,金融就不能承担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实体经济提供发展动力的责任,所以一定要研究金融如何来做好社会的风险管理者、承担者、转移者。

 

    姚庆海认为,当下保险业要积极建立“一带一路”保险合作机制,与国际保险业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加强合作。他坦言,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环境差异,各国的保险市场发展程度、监管政策等不尽相同。为此,要加强我国保险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险业监管、市场发展等信息共享、沟通协调和务实合作,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合作机制,探索建立保险服务“一带一路”保险基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同时,要积极加强保险服务“一带一路”理论研究和基础建设。

 

    在本届论坛中,宁波保险学会秘书长管益君、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责任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邵云州作为演讲嘉宾分别参与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下的科技金融创新”、“绿色金融与绿色城市发展”等分论坛的主题演讲。

 

    管益君介绍了宁波保险行业的“小贷险”产品获得支持并取得成功的经验。她指出,宁波“小贷险”的成功,与宁波保险业贴合宁波民营企业众多、经济开放程度较高、政府保险意识较强的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密不可分;同时合作共赢是“基础”。未来,为提升保险业助推整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应加强保险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深化,比如实行证券化、创立交易平台等。

 

    邵运州分析了“绿色保险”对于绿色金融工具之间“协同”发展角度的重要意义。针对“绿色保险”的发展,邵运州建议,保险公司要积极发挥作用,一是要积极开展投保前的环境风险评估服务,协助企业发现自身存在的风险点;二是积极开发满足需求的保险产品,最大程度满足企业的需求;三是完善理赔服务机制,积极并及时介入事故后处理。

 

    本届论坛由中国保险学会参与承办。在为期2天的2015欧亚经济论坛中,中国保险学会全程参与,“保险”成为本届欧亚经济论坛的“热点”。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担任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下的科技金融创新”分论坛的主持人。她指出保险业只有更好地理解科技,更深入地理解实体经济需要,不断地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