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福建保险业灾害应对机制日渐成熟

2015-09-24 10:46:34  作者:刘可香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

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左四)带队在灾区一线督导工作

 

    福建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省份,每年平均有7-8个台风登陆或影响,大约每两年发生一次较大洪水。而且,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类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保险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在应对灾害和突发事件方面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福建保险业灾害应对机制日渐成熟,保险服务民生、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2015年以来,福建保险业迅速应对“5·18”龙岩暴雨灾害、“苏迪罗”台风以及台湾复兴航空客机坠河、漳州古雷石化“4·6”爆炸着火、“东方之星”客轮翻沉等突发事件,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提供坚实的风险保障。保险业在灾害应对中不断得到磨砺,以保险监管部门指挥部署、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协调、各保险公司发挥主体作用的灾害应对机制日渐完善,形成了预防早、应对快、理赔简的系列流程,确保了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截至目前,“苏迪罗”台风灾害赔付已超3亿元,“5·18”龙岩暴雨灾害赔付超2800万元,“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有关理赔服务工作于7月初就已全部完成。

 

    防灾减损——早

 

    防灾减损工作是保险业辅助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手段。福建保险业建立了风险灾害的防灾减损机制,在灾前就早早行动起来,防患于未然,极大地减少了灾害造成的损失。

 

    树立了“防胜于补”的理念。福建保监局要求福建保险业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防灾减灾胜于经济补偿”的重要性,保险公司成立了专门的防灾减损工作领导小组,加大防灾减损工作的考核力度,做到分工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严格考核。在每次台风灾害来临之前,福建保监局都下发通知,部署各公司启动应急预案,抓好防灾减损各项工作,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建立了灾害预警、反应机制。各公司都制定了灾害应急预案,逐步完善并形成了重大保险标的灾害风险分级监控制度、风险预警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灾前主动向客户预警,并组织人员巡查灾害易发区域,有针对性地提出防灾减损建议。“苏迪罗”台风登陆前,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中华保险等公司累计发送预警短信200多万条、微信10万多条,提醒被保险人防汛防灾注意事项。拜访重点客户近500家,对重点客户电话提醒1000多个,协助企业查找风险隐患,减少灾害损失。联合交通管理部门做好道路安全巡逻和风险排查,派出100多人次,冒雨驻守市区40多个易积水路段,设置警戒标志,提醒行人及车辆绕行。

 

    强化日常防灾减损宣传。各公司按监管部门要求将开展防灾减损宣传工作纳入公司经营管理内容予以统筹部署,有的公司还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季节、不同行业特点制定了相应的防灾减损宣传安排。在宣传内容上,既宣传防范胜于补偿的理念,也主动向公众说明灾害的预防方法、保险的理赔流程和赔偿方式等, 促使社会公众、企业团体积极主动地采取防灾减损措施。今年以来,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行业向社会公众发放的防灾减损漫画就近万册,人保财险等公司免费发送《企业防灾防损常识》、《雨季车辆安全行驶小常识》等几十万份。

 

    抢险救灾——快

 

    对保险业而言,灾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灾害发生后,福建保险业普遍能够做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各司其职快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加强接报案管理。各公司理赔和客服部门全员上岗,通过设立救助点和紧急报案点,增加应急报案电话,通过24小时客服热线以及微信受理等方式,确保报案畅通。如,漳州古雷石化“4·6”爆炸着火事故发生后,辖内多家保险公司均在当地设立了应急服务点,公布24小时热线电话,提供咨询、报案、理赔等各项服务。突发事件发生后,福建保监局都第一时间部署保险机构排查出险情况,主动了解保险承保工作。今年2月份台湾复兴航空客机坠河,各公司连夜跟踪摸排,了解大陆乘客承保情况,做好理赔准备工作。

 

    统筹加大查勘力量。按照预案安排,各公司统筹全省人力、物力和财力,向重灾区倾斜,向查勘一线集中,全力以赴投入到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查勘理赔战役之中。“苏迪罗”台风之后,全行业累计调配1700余名查勘人员在灾区一线坚持工作,许多保险公司全系统员工放弃休假,24小时轮岗,查勘理赔人员全部在公司 “枕戈待旦”,许多查勘员通宵达旦工作。在自有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有的公司积极争取总公司的资源和政策支持,有的公司采取与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合作、聘请社会专业技术人员等方式,借助各方力量,迅速提升查勘定损能力。“苏迪罗”台风应对中,公估机构累计查勘案件2000余件,估损金额占到总报损金额的25%。

 

    做好预付赔款准备。根据灾害事故估损情况,各公司及时筹备、调拨理赔资金,对于大额案件做好适时预付赔款的准备,解除受灾企业、群众的后顾之忧。

 

    灾后理赔——简

 

    应急救灾考验保险业的爆发力,灾后重建则考验保险服务和创新能力。当救灾工作从抢险进入善后、重建,保险服务的重点也就变成快速兑现保险承诺,让受灾群众尽快拿到理赔款。福建保险业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形成了明确的灾后理赔指导思想,即兼顾效率与理赔风险控制,坚持“简化、快处、宽赔”的理赔原则。

 

    简化单证与流程。有的公司对小额赔案现场赔付,有的公司放宽车辆推定全损的标准,对损失程度较低案件进行一次性包干处理。

 

    快速赔付。有的公司实行先赔付后补交发票等相关资料,加快款项支付速度,有的公司对一些非人伤案件,客户索赔手续齐全即时赔付,有的公司设定快处案件,只要被保险人提供身份证明及卡号,即可按协商金额直接支付。

 

    适当宽赔。有的保险机构适当放宽灾害小额赔案的理赔标准,加快案件处理。有的保险机构临时上调了理赔权限,减少上报审批环节,加快小额赔案理赔处理时效。

 

    创新理赔服务方式。开展客户自助理赔及电话直赔创新服务,简易案件由客户自行拍照上传保险公司理赔系统,审核通过后直接定损赔付。比如“苏迪罗”台风最快一笔车险案件从接报案到完成理赔仅用时不到5分钟。

 

    “灾后理赔工作一定要有利于消费者利益保护,要杜绝惜赔、拖赔,把理赔工作做到位,做到应赔快赔、应赔尽赔。”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在深入灾区一线督导时这样强调。快速理赔对于支持受灾企业和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些群众在灾后接到的第一笔重建资金就是保险理赔款。而对于突发事件,保险理赔款的快速发放,十分有利于事件的善后处置。就此而言,保险在服务民生、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福建保险业灾害应对工作得到各方认可,许多受灾企业和群众都对保险服务点赞并送来感谢锦旗,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时任副省长郑栅洁等领导,今年以来做出4次批示,对福建保险业应对灾害事故给予充分肯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