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湖南价格指数保险破冰

2015-09-15 14:50:42  作者:万拔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9月8日上午, 湖南城步县副县长唐耀平与中华保险邵阳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杨智勇现场交换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协议,实现了湖南省价格指数保险零突破。为解决“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老难题,湖南省今年首次将农产品市场价格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城步县的成功突破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指导意义。

 

    城步县地处西南边陲,是典型高寒山区国家贫困县、武陵山区扶贫攻坚县。近年来,该县实行“生态立县”战略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全县范围内大面积推广种植高寒山区有机蔬菜,主要调往附近邻省,且已初具规模。由于蔬菜属于季节性较强产品,价格浮动明显。为有效化解蔬菜价格风险,减少菜农损失,在城步县委县政府、中华保险、蔬菜种植合作社及菜农大户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经多次调研座谈,最终确定了保险试点方案。

 

    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是一种新型农业保险,当保险的蔬菜市场平均收购价格低于保险合同中约定的目标保本价格时,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偿,以确保菜农在市场低迷时的经济利益。2015年试点初期,中华保险将为城步县番茄、茄子、南山萝卜等3个品种的价格提供保障,今年预计承保蔬菜2600亩左右,根据蔬菜品种的不同确定保险金额,最高保额可达每亩1万元以上。城步县财政提供70%的保费补贴,菜农只需缴纳30%的保费。在签约现场,菜农高兴地拿着保单说道:“我们这里自然条件好,自然灾害很少发生,生产的蔬菜品质非常好。这次保险后,我们只管大胆放心地抓生产,没有后顾之忧了。感谢政府和保险公司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有了坚强的保障。”

 

    签约仪式上,唐耀平指出,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作为创新型险种,试点工作意义非凡,种植户和保险公司要认真履行好保险合同,努力让价格保险促进城步县农业产业发展;今后要进一步扩大保险品种,争取将水果也纳入保险范畴;要把政策性保险工作当作扶贫突破口,和蔬菜产业、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促进农民致富。

 

    杨智勇表示,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实现了保险保障范围新突破,改变了传统农险只保自然风险的局限,为菜农经营活动提供了市场价格风险保障。公司将借此契机,尽最大努力,在强农惠农方面作出新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