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全国保险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经验交流会成功召开

2015-09-08 09:33:08  来源: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阅读:

    9月7日,中国保监会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共同召开全国保险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经验交流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关要求,促进保险业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志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主持。

 

    项俊波指出,近年来,中国保监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着力推动贷款保证保险、贸易信用保险的发展,创新投资方式投资小微企业股权,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至2015年6月底,已有14个省市以政府名义出台小贷险业务的指导性文件。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以下简称小贷险)试点地区从最初的少数几个省市扩大到全国25个省市,73个地市级(区)。地方政府利用财政资金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推出贷款贴息、利率优惠等相关配套政策,创新组织形式,整合信息资源,搭建了金融保险服务小微企业的平台和机制。保险机构结合各地实际,拓展服务领域,开发个性化保险产品满足小微企业需求,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放大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效率。目前,全国开展小微企业贸易信用和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财险公司已达30多家。2015年1-6月,我国贸易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承保小微企业的保费收入为66.9亿元,承保金额1804.6亿元,服务小微企业30.4万家,同比增长56%,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融资服务,使其获得银行贷款687.8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小贷险业务承保小微企业26.7万家,同比增长157.3%,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融资服务,获得银行贷款476.6亿元,同比增长119.1%。此外,保险业以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投资小微企业股权金额超过30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项俊波强调,中国保监会将继续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保险业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的重要工作来抓,扎实推进保险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一要提高认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服务小微企业。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都在不断加大,保监会将推动保险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共同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二要加大创新,提升保险服务水平。支持保险公司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服务。鼓励保险公司创新经营模式,争取与政府、银行的信息实现互通互联,通过信用保证保险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鼓励保险公司创新产品和服务,发挥费率杠杆作用,根据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开发差异化保险产品。三要夯实基础,防范保险经营风险。指导保险公司建立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健全风控审核制度,促进规范化管理。引导保险公司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精密、科学的数据分析统计系统和审批系统,努力实现全流程信息化处理。四要政策联动,加强部门间沟通合作。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对于服务小微企业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保险公司,探索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经营试点;鼓励银行对购买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的小微企业给予贷款优惠政策。

 

    刘志庚指出,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举措。目前,广东省中小微企业近480万户,约占广东企业总数的95%以上,是广东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保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稳定器”,对于增强小微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提升小微企业信用水平、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等具有重要作用。广东省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帮助下,在推动保险业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业,既是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服务中小微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广东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部省合作备忘录等精神,完善保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保险领域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让保险业在服务广东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广东、浙江、湖北、重庆、青岛等省市政府金融办,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保险公司作了交流发言。国务院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委相关人员,各省(区、市)金融办(局)、保监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保险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