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项俊波:建设保险强国就是保险业的“中国梦”

2015-08-19 11:17:48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项俊波在2015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指出 建设保险强国就是保险业的“中国梦”

 

    8月18日,2015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在京召开,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出席会议并强调,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险业的发展,营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新国十条”提出了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建设保险强国的宏伟战略目标,为保险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行业要着眼于保险强国建设,推动行业服务能力提升和转型升级。

 

    项俊波在讲话中就未来保险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提出了未来行业发展的总要求。项俊波指出,未来的保险业将是发展非常迅速、规模不断壮大、与中华民族中国梦实现进程相适应的现代服务行业。他表示,建设保险强国就是保险业的“中国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保险梦”。一是发展机遇非常难得。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实施重大战略的现实需求,政府创新社会治理的客观要求,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迫切愿望,群众增强风险保障的热切期待,都为保险业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二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国家支持保险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正在落地,政策效应将逐步显现。三是发展优势日益凸显。保险业提供“惠而不贵”的风险管理和保障服务,可以对冲风险、增强安全感,激发创业创造动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项俊波强调,未来的保险业将是转型升级加速、跨界深度融合、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创新驱动行业。互联网等新技术、金融跨界经营将对保险业产生深远影响、带来深刻变化。一方面,伴随着互联网活动的渗透影响,孕育虚拟领域新的需求,保险产品将不断丰富多元;另一方面,伴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保险经营管理将全面实现精准市场营销、精确风险定价、精细客户服务。他表示,保险业将本着鼓励创新、风险可控、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支持互联网保险发展;要积极参与财富管理大市场的竞争,突出人生规划和财富规划协调兼顾的优势,实现以创新求发展、以变革求突破、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项俊波认为,未来的保险业将是监管科学高效、运行安全稳健、开放度不断提高的金融支柱行业。保监会将坚持“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发挥偿二代在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方面的“指挥棒”功能,强化跨行业、跨区域、跨国境的风险防范,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监测、控制和化解风险,不断丰富预测研判、压力测试、经营和服务评价、信息披露等监管工具,促进行业安全稳健运行。今后,国内的保险机构不再是“温室的花朵”,要在国际市场的大风大浪里锻炼和提高,与国际顶尖保险企业同台竞技,将有更多的中资保险机构跻身世界500强。

 

    项俊波表示,未来的保险业将是一个保障覆盖广泛、服务优质高效、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保障行业。保险的服务范围将越来越广,保险的服务功能将越来越强,保险的服务质量将来越高。

 

    在本次年会上,与会嘉宾就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及其对保险业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就国际保险市场的最新经验进行了深度分享,就保险业全面推进新业态发展、全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参与社会安全网构建等具体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

 

    本次年会还发布了由中保协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共同编写的研究报告《转型与发展:中国经济和中国保险业》,该报告紧紧围绕“新国十条”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历史性规划,开展系列研究,包括一个主课题、9个子课题。课题成果丰富,以年度报告为基础,形成专著《转型与发展:从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公开出版,并向中央上报内参7份,内容涵盖大病保险、巨灾保险、医疗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税延型养老保险等热点问题。

 

    本届年会是第二届保险业发展年会,由中保协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共同举办、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主题为“转型与发展:从保险大国到保险强国”。年会由中保协会长朱进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共同主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