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结合云南特色 拓展服务深度和广度

——与云南保监局局长华日新对话

2015-04-24 08:59:10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云南保险业正焕发新状态。
 
    自从去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发布以来,云南保监局紧密结合云南特色,抓住重点领域,不断拓展行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即将印发。
 
    近日,围绕云南保险业改革发展相关话题,《中国保险报》执行总编辑李俊岭与云南保监局局长华日新进行了对话。华日新表示,云南保监局紧密结合云南特色,抓住重点领域,不断拓展行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体现在地震保险、大病保险、旅游组合保险、责任保险等工作的推进之中。
 
    华日新说,由于特殊的地形、地理及气候环境,云南成为我国多灾和重灾省份之一,其中地震灾害尤为严重。云南积极推进地震保险试点工作,今年上半年有望正式落地。云南地震保险制度设计综合考虑云南地理环境特点和经济发展状况,加强政府资源和保险资源的整合与协调配合,通过保险机制参与“灾前预防、资金筹集、灾害补偿、恢复重建”工作,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促进以政府财政为主的地震损失补偿模式向政府+市场的补偿模式转变,完善云南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云南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兼顾、先行先试的原则,逐步形成了多元有效的巨灾保险制度。云南民房地震保险制度根据城镇和农村住房标准、风险状况、缴费能力等实际,设计了两条路径:一是在农村开展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设计了楚雄和大理两套试点方案及各项配套方案。目前,作为全国首创的震级触发型指数保险,大理方案即将报云南省政府审批,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落地。二是在城镇开展纯商业性住宅地震保险。
 
    华日新表示,云南是旅游大省,2014年全省累计接待境内外旅客突破2.7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00亿元。2010年,云南启动了旅游组合保险试点,4年来充分发挥风险管理、防灾防损和经济补偿的功能作用,为云南建设旅游大省提供了有力保障。2011年-2014年,云南省旅游组合保险累计承保旅行社1962家次、保费收入1.03亿元,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00亿元。
 
    目前,云南省具备农险经营资格的财险公司7家,2014年全省农业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1.06亿元,同比增长7.36%,保费规模全国排名第10位、西部地区排名第4位,其中云南省商业性农险规模全国排名第一,农险为全省农业生产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700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8.23亿元,同比增长36.05%,超过170万农户将从农险保险赔款中直接受益。全年农险承保盈利409.53万元,同比下降94.02%。农业保险已成为云南省农业风险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云南省开办的涉农保险主要有农房保险、农具保险、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和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等,全年涉农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0385.83万元,为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风险保障697.35亿元。其中,农房保险保费收入4446.42万元,承保农户617.89万户次,提供风险保障393.22亿元,支付赔款2978.48万元。
 
    华日新说,云南保监局高度重视责任保险的发展,积极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法保障”等方式大力发展责任保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4年,全省责任险保费收入4.47亿元,同比增长17.61%,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24万亿元,成为财产险市场中最具活力的险种之一。责任保险的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从原先主要集中在产品、雇主等几个传统责任险领域,逐步向环保、食品安全、医疗卫生、教育、旅游、交通、火灾公众等领域拓展,为社会各方面运用市场化手段化解风险提供了丰富的渠道和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