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创新服务方式 建立灾害预警平台

——访阳光农险二九〇保险社主任郭宝旗

2015-04-10 09:35:16  作者:刘光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日前,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二九〇保险社积极争取当地行政力量的支持,与二九〇农场农业科、气象站、电视台意向建立农业生产灾害预报预警平台。该平台的建立可通过对灾害天气的提前预警,进行防灾减灾,进而保障农业生产,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该平台的建立是阳光农险“预防为主,赔偿为辅,重点在防”理念的积极尝试,与该公司增雨防雹火炮系统相结合,前者可以实时面对每一位种植户进行灾害预警和指导,重点在自救;后者面对一个地区去影响天气,进行增雨防雹。两个系统相互补充可以形成一个立体的更加完备的防灾减灾体系,为农业保险在防灾减灾和保障农业生产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谈及怎么想起建立这个平台时,防灾预警平台的首创者、阳光农险二九〇保险社主任郭宝旗苦笑着说:“这都是教训啊!2013年遭遇洪灾;2014年春天又遭遇罕见的低温冻害,全场近千公顷水稻秧苗受灾,整片整片的枯死。连续的灾害打击让很多种植户几近崩溃,他们就坐在地头上抱头痛哭啊,那种场面很揪心。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在想建立这么一个预警平台用以防灾减灾。”
 
    郭宝旗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2014年春天低温冻害发生后,我们及时查勘定损,安抚种植户。秧苗大面积冻死符合生育期绝产保险条款规定,总保额40%的赔款足够买新秧苗。最终冻害理赔了200多万元,帮助种植户及时恢复生产,重新毁苗插秧,为秋天丰产打下基础。还有2013年洪灾产生的亿元赔款,为保障2014年的春耕在资金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的赔款对种植户及时恢复农业生产,起到有力保障的作用。但我总是在想,我们在防灾减灾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多更好,赔款是最后的保障。”
 
    郭宝旗向《中国保险报》记者介绍了预警平台具体运作流程:“首先,气象站能准确地预报灾害性天气。其次,确定灾害程度是否需要增雨防雹部队影响天气,同时,由农业科专业人员制定预警和救灾指导通知。第三,利用保险社的短信平台系统第一时间向全场4000余种植户实时发送预警指导通知,并借助电视台发布通知。第四,由保险社、农业科、基层管理区组织人员、物资进行现场自救保障农业生产。关键点在于,一是气象站准确预报天气;二是救灾指导通知要科学规范并实时通知到每一个种植户怎么去做。比如,2014年的冻灾,我们发现受灾严重的稻田地都是因为水少甚至没水。由于没有水层的保户,秧苗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结果在夜间由于低温冻死(同样水也不能太大,否则刚插完的秧苗会发生漂苗现象)。气象站白天预测到夜间有低于零度的冷害天气时,我们会利用短信平台告知全场种植户‘冻灾预警,请于晚间放大水至秧苗2/3处,以防秧苗冻死,白天可以适当放水控制水深,以免发生漂苗。’只要各个环节有序进行,种植户积极预防,完全可以规避掉春天的冻灾。今年我们就会实施验证,力争规避冻灾、保障生产。”
 
    据悉,阳光农险二九〇保险社会将预警平台建立成防灾预警为主,兼顾综合服务的平台。同时,引进短信群发系统,可以有效地将信息以短信的形式实时传输至每一位种植户的手机中。该系统有利于防灾减灾、理赔公示、农险惠农政策宣传、检验电话真实性和农场农业生产管理、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工作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