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保协会

时事热点

项俊波要求:保险业应高度重视灾害数据积累

2014-12-24 08:55:29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阅读:
    “新国十条”关于“建立巨灾风险管理数据库”的话音落下不久,现代保险业首部救灾理赔纪实新鲜出炉。
 
    近日,宁波保监局组织编撰的《“菲特”台风宁波保险救灾理赔纪实》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我国保险业恢复国内业务以来首次针对特定自然灾害发布救灾理赔纪实。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亲自为该书作序,要求保险业高度重视对自然灾害救灾理赔工作的经验总结和数据积累,分析查找薄弱环节,推动行业在产品、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总结完善灾害防范救助机制,提升保险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夯实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基础。
 
    项俊波在序言中谈到,“保险作为一个以数据为基石的行业,数据和标准是科学监管和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菲特’台风导致的洪涝灾害是建国以来我国遭遇最严重的区域性自然灾害之一,保险业承担的救灾理赔任务之重和面临的各种环境因素之复杂可谓百年难遇,大量的灾害损失、理赔服务等数据需要行业去收集,为建立行业标准化、科学化的大灾理赔服务规范提供重要依据。”
 
    项俊波认为,在“菲特”台风中,宁波保险业创新推出了集中化报案、网格化施救、“一案一策、一区一策”理赔等多项做法,对行业做好救灾理赔服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宁波保险业于2014年初开始启动“菲特”大灾总结反思工作,全面收集整理了各类灾害数据、工作资料和典型案例,并汇编成册、成书,这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实事、好事。
 
    据介绍,宁波保监局动员行业力量,利用6个多月时间,对“菲特”台风救灾理赔原始素材、各类数据、工作资料与典型案例等进行全面搜集整理,形成20余卷200多万字的保险救灾理赔档案,并对此加以浓缩、提炼,编撰完成了《“菲特”台风宁波保险救灾理赔纪实》,呈现了保险业面对大灾所开展的抢险施救、理赔服务、消费者利益保护、舆情应对等工作的全过程及带来的经验和启示。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灾害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加深了宁波保险业对大灾形成规律和灾情分布特点的认识,增强保险业风险管理水平和灾害预警能力;通过对灾后特殊自然与社会环境的分析,厘清了大灾保险服务可能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提高了针对性和主动性;通过对救灾理赔经验教训的总结和反思,明确了改进保险产品与服务的方向,为建立行业标准化、科学化的大灾理赔服务规范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3年10月初,特大台风“菲特”突袭我国东南沿海,造成严重洪涝灾害。作为重灾区的宁波,共有11个县(市)区、148个乡镇近300万民众受灾,7.6万多辆汽车严重涉水受淹、3万多家企业因灾停工停产,直接经济损失达334亿元。宁波保险业在3天内完成了4万多辆水淹车辆的施救,两个月基本完成理赔工作,支付赔款逾37亿元,占大灾总损失的11.08%,创国内新高,其间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和群访群诉事件,创造了特大自然灾害救灾理赔服务的“宁波速度”。
 
    正因为“菲特”台风保险救灾理赔总结反思工作,加深了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保险的社会管理、经济补偿等功能作用的认识,今年11月,宁波市政府出资3800万元,为全市1000万常住和流动人口生命安全和家庭财产提供了总额达6亿元的巨灾风险保障。
 
    作为服务中国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工具,中国保险业以积极姿态参与大灾风险管理。2014年8月发布的“新国十条”中明确提出,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要“建立巨灾风险管理数据库”。2013年,项俊波为《中国巨灾保险制度丛书》作序指出,“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是一篇大文章”。

相关新闻